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科学家戴维-凯利是如何步入不归路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23: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2日电戴维.凯利博士,时年59岁,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是一位著名的微生物学家。据熟悉凯利的人称,他性格温和,育有三个子女,家庭十分幸福美满。自杀前,作为英国国防部顾问,在英美联合对伊拉克作战的整个决策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凯利生前头衔众多——曾是英国国防部首席科技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控制秘书处的资深顾问、英国外交部防武器扩散机构的高级官员、1994年至1999年联合国生化武器核查小
组的高级顾问。另外,凯利在微生物领域不仅仅是英国的权威人物,也是世界微生物学界的名人,其多项研究论文及成果,曾被认为相关领域的奠基之作。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联合国邀请凯利参加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凯利先后36次进入伊拉克核查生化武器情况,这一工作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末。

  由于多年从事伊拉克相关问题的工作,凯利对伊拉克是否拥有生化武器、运载这些武器的远程导弹以及秘密核武器研究项目等情况十分熟稔。在联合国的工作结束后,被英国国防部聘为伊拉克问题资深顾问,多次参与起草英国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报告。在美英打击伊拉克的整个决策过程中,凯利一直得以进入英国防部相关问题决策层,对英国军方的很多伊拉克决策内幕十分知晓。这既是其长期引以自豪的事情,也是导致其自杀身亡的最直接原因。

  步入不归之路

  凯利之死,主要源自英国政府与BBC电台之间爆发的一场恶战。但这只是一条导火索,真正的原因却隐藏在事件的背后。在整个事件中,凯利博士是一步一步走上自杀这条不归之路的。

  其实早在2003年2月,当海湾再次战云密布的时候,凯利就曾在一家咖啡店约见了英国BBC电台记者安德鲁.吉利根,两人就即将发动的美英联合“倒萨”进行了交流与探讨。5月22日,两人再次在伦敦的一家旅馆碰面,这次主要谈论了刚刚结束的战争和有关萨达姆武器的相关情况。

  5月29日,英国BBC电台第四台播出一条新闻,称记者安德鲁援引一位匿名、“可信”的英国情报官员的话,暗示首相布莱尔的新闻主管坎贝尔,去年9月曾授意在政府发表的伊拉克武器文件中“添油加醋”,“塞进了”萨达姆45分钟内即可部署生化武器的说法。

  6月1日,在英国《邮报》的一篇文章中,安德鲁称,布莱尔的新闻办主任坎贝尔应该对有关萨达姆能在45分钟内发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假情报一事负责。6月19日,安德鲁向英国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证据,要求调查政府是如何引导英国走向战争的。6月25日,坎贝尔否认制造假情报,要求BBC道歉。7月7日,外交事务委员会称坎贝尔没有制造假情报,坎贝尔继续要求BBC道歉。7月9日,国防大臣胡恩写信给BBC主席要求知道谁向BBC记者透露情报的情况。

  安德鲁的报道引发英国政府同BBC之间的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身为英国国防部特别顾问的凯利主动站了出来,承认自己曾同安德鲁谈过话,但否认谈及情报夸大一事。随即,凯利面临来自各方面的调查和质询,甚至被称为是个“笑话”和政府的“替死鬼”,面对非常大的压力。

  7月15日,凯利发表声明称,他不是那个向BBC透露主要情况的人。第二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在首相府举行记者招待会,敦促英国议会和BBC说出那个透露情况的人。

  7月18日上午,英国警方在凯利住处附近的一片小树林中发现了一具趴卧的男尸,19日证实死者就是凯利,系割腕自杀身亡。

  英国政坛掀起风暴

  凯利自杀身亡后,布莱尔就陷入了极度的紧张和焦虑之中,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凯利之死将他和他领导的政府抛进了一场更加激烈的政治风暴中。首先是来自政治对手的巨大压力。在凯利死讯公开后,因凯利之死立即陷入绝境的将是布莱尔的左膀右臂坎贝尔。在此之前,坎贝尔已经被英国BBC指控为故意将虚假的情报揉进对伊拉克开战理由的报告中。第二个要受到冲击的将是国防大臣胡恩。第三个要检讨的还有英国的BBC。

  其次是来自整个社会的信任压力。早在凯利死亡之前,英国的公众舆论就猛烈抨击布莱尔政府,谴责政府在利用“虚假情报”误导英国对伊拉克开战,并且最终拿凯利来当政府的替罪羊。因此,凯利之死更是让公众舆论一边倒——英国《每日电讯》的头版头条以“伊拉克情报门事件替罪羊之死”为题对凯利之死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并且直言不讳地说,凯利之死将使布莱尔陷入一场空前的危机之中;英国《每日镜报》的社论称:“凯利是被英国政府逼死的!一些有权有势的人最终利用他们的权势拿凯利当替罪羊,试图逃脱公众对他们假造情报文件的指责。”英国《卫报》预测,凯利之死将会让布莱尔政府的多名高官下台……

  事发后,英国国防部也立即表态说,英国国防部从来没有威胁要处分或者解除凯利的职务;唐宁街10号的发言人也马上解释说,凯利当时是“自愿”说出他曾跟BBC记者会过面的情况的。然而,不论布莱尔政府怎么解释,凯利之死将“伊拉克情报门”导向更深的危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决定由资深法官赫顿领导一个独立小组,对整个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布莱尔政府如何面对这一困境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