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媒体惊爆内幕 军情五处为获证据严刑逼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2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2日电据英国《卫报》7月22日报道,一位来自英国军情五处的女专家向陪审团承认,安全部门在法庭上可以视严刑逼供而得到的“证据”为“可信”。

  女专家“高论”语惊四座

  这位神秘的女专家是在伦敦特殊移民上诉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上发表此番“高论”的
,人们现在只知道她被称作“目击者A”。举办这次听证会的原因是10个自2001年12月起就被拘留的恐怖主义嫌犯近来发起上诉,称在遭到拘留前并没有经过合法的指控和审讯程序。

  女专家认为安全部门手里所掌握的“证据”足以证明那些嫌犯有罪。至于这些证据的来源,她说:“即使事先知道某些犯人经历了严刑拷问,或者来自一个‘逼供合法化’的国家,军情五处仍可以将他们的供词视为有效。”

  据悉,听证会是在封闭式环境下进行的,作为曾在现场目击过刑讯逼供场景的目击者,女专家说:“没有理由认为一个人曾被严刑拷问过,就认定其证词就肯定不真实。实际上,我们对所有情报和信息都要仔细评估,无论它是由何种方式得来的。从理论上来说,某些通过与人权法不符的手段得来的证词仍然可以被判断为有效,因为我们有大量的事实基础,或者对已有的供词进行了深入调查。”

  嫌犯听不到呈堂证供

  英国内政大臣坚持认定这10名被拘留的嫌犯寻求政治避难者的难民与恐怖主义有关。针对这10名嫌犯的辩护律师对呈堂证供可信度的质疑,内政大臣说,这些嫌犯可以自己来指出哪些是被逼供出来的证词。可是问题在于,这些嫌犯在法庭上根本不允许听到针对他们的证据。

  人权组织高度关注部分英国官员所谓拷问证据“有效”的说法,国际人权主义者深感震惊,而嫌犯的家属和辩护律师同样表示了愤怒。因为英国《人权法》第三章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应该遭到严刑拷问、野蛮和不体面的对待或惩罚。”

  最近,美英两国对待古巴关塔纳摩恐怖嫌疑人的“手段”正日益为公众所关注,上述那位女专家的一番“高论”无疑将使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五处备感难堪。7月21日,美国政府发表报告称正在调查有关9·11事件后拘捕的恐怖分子疑犯受虐待的指控。

  据国际人权主义者调查,很多恐怖嫌疑分子都是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关塔纳摩被取证的,这两处都发生过严刑拷问和虐待嫌犯的事件。比如,一名叫伊丽莎白·罗斯美军验尸官就曾发现两名阿富汗嫌犯在巴格拉姆的美国中情局秘密审讯中心被“审讯致死”,而美国军方却不以为然,宣称这两个人“只不过是杀人犯而已”。

  女专家“目击者A”说,英国的安全部门并不知道美国人有拷问嫌犯之事,她不知道任何扣押中的死亡事件,而如果巴格拉姆发生过严刑拷问事件的话,她会很吃惊的。事实上,美国政府在早些时候便就已承认曾对某些囚犯实施过“压力和强迫”手段,比如剥夺睡眠和就医权利、罚站、罚跪等,而所有这些都被国际大赦组织和人权观察组织视为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总部设在伦敦的“酷刑受害者医疗基金会”(Medical Foundation for the Care of Victims of Torture)主席马科姆·斯马特认为,政府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参与虐待恐怖主义嫌犯,不管是以“直接方式或者间接方式”。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屈打成招的证词既肮脏又廉价,英国情报部门本应对此嗤之以鼻。谁都知道逼供出来的东西不可靠,国际法对此明令禁止,因此法庭应当拒绝接受由刑讯逼供而得到的所谓‘证词’。”(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