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亚欧重视开展经济合作以谋求共同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7月22日电为期一天的亚欧高层经济论坛22日在中国北方著名海滨城市大连落下帷幕。与会者表示,论坛提供了一个非常开放的舞台,热烈的讨论有益于亚欧国家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共谋发展。

  亚欧高层经济论坛是由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主办城市大连倡议举办的,旨在研究亚欧经贸合作的前景,探讨亚欧经贸合作的方式,推进亚欧区域经济的发展。来自中国、日
本、韩国、7个东盟国家、欧盟15国和欧盟委员会26方的约5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国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在论坛发言时说,亚欧国家存在着长期、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特别是1996年第一届亚欧会议召开以来,通过《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实施,亚欧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有了长足的发展。他强调,亚欧经贸合作仍有许多潜力可挖。吕福源提出了4点建议:亚欧会议成员应继续奉行开放的经贸政策,深化亚欧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亚欧会议成员应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亚欧会议成员应充分发掘现有合作机制的潜力;亚欧会议成员应充分发挥企业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欧盟委员会负责亚洲关系的官员桑德拉说,迅猛发展的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最突出的趋势。二战以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跨国公司的投资不仅创造了就业和贸易,也使一些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技术支持。但桑德拉同时强调,经济全球化也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造成世界贫富差距拉大,因此经济全球化应该是使全球利益最大化,亚欧国家应在缩短贫富差距方面作出努力。

  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四方经济协调员之一、越南贸易部长张庭选说,自1996年第一届亚欧会议召开以来,亚欧各级领导人之间已建立起多渠道、多层次的定期会晤机制,这一机制不仅成功地帮助亚欧国家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9·11”恐怖袭击、伊拉克战争等重大事件对亚欧经济的负面影响,而且正处于不断完善之中。张庭选对亚欧国家在过去7年中在投资和贸易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但他也指出,亚欧国家的政府在亚欧投资和贸易合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有的政府并没有完全倾听工商界的声音,也没有采纳工商界提出的合理建议,使得《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没有得到彻底的实施。他呼吁亚欧国家的政府密切与工商界之间的合作和对话,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亚欧投资和贸易的快速发展。(陈越、魏建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