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资料:中国海军R级常规动力潜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8: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3型R级潜艇

  舷号:213-218、227、228、237-239、249-260、268-272、275-280、286、287、291-304、343-350、355

  该型艇是根据“二四协定”,前苏联向中国有偿转让,由中国进行仿制的。首制艇
于1965年12月在江南造船厂建成,是中国生产批量最大的一型潜艇。

  33型是前苏联613型的改进型。作为原型的613型潜艇,长58米,宽6.3米,正常排水量1045吨,自持力30昼夜,艇员52人。动力装置为直接传动方式,2台柴油机,单机额定功率2000马力;2台主推进电机,总推进功率2700马力,及2台经航电机。因此,水下航速可达18节、水下最大航速仅13节。艇上装有6具鱼雷发射管(首4,尾2),发射深度仅30米。可见,这完全是一型二战时期水平的潜艇。

  33型潜艇与613型相比主要改进之处是:增加2具鱼雷发射管,提高了水声设备性能,增加了蓄电池的水冷却系统,下潜深度增大,通气管状态作为主要航态提高了航速,采用将贮备浮力转变成超载燃油的途径,巧妙地使续航力和自持力增大了一倍,结果在动力装置未作改变,依靠改进流体动力和推进特性,排水量增大后艇的水下航速仍保持不降低,应当说,33型的设计是相当成功的。这种设计思路是不会过时的。

  33型潜艇共划分为7个舱,即首鱼雷舱、前蓄电池舱、指挥舱、后蓄电池舱、柴油机舱、推进电机舱和尾鱼雷舱。在首鱼雷舱有6具533毫米发射管及6条备用鱼雷,首部水平舵及锚装置以及应急吹除系统。在首蓄电池舱有一组蓄电池和军官住舱。 

  在指挥舱集中了雷达、声纳、航海、操舵、潜浮、均衡、射击指挥以及高中压气、疏水、液压、空调、冷藏、蓄电池水冷等主要系统。还有潜望镜、雷达天线、无线电天线及通气管的升降装置。在后蓄电池舱有一组蓄电池和艇员住舱。在柴油机舱有2台柴油机、全船通风机、空调和制冷系统等。在推进电机舱有2台主推进电机和2台经航电机及其控制设备。在尾鱼雷舱有2具发射管、舵传动装置等。33型潜艇有11个压载水舱,具有良好的水下不沉性和适航性。

  33型潜艇主要观通设备有雷达和雷达侦察机、综合声纳、通信声纳、侦察声纳和潜望镜、电罗经、水压计程仪、航迹自绘仪以及短波、长波、超短波等无线电通信设备及其天线。

  33型潜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逐渐退役,由性能较为先进的潜艇所替换。

  战技性能:排水量:1830吨(水下),1475吨(水上),长76.6m,宽6.7m,吃水5.2m航速:13节(水下),15节(水上)潜深:300m艇员:54人鱼雷:8管533mm:14枚鱼-4(15km/40knot/ 400kg)水雷:28枚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