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15座核反应堆超期服役 如“15枚核弹”笼罩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17: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日前发表文章,说目前俄罗斯有15个使用期将满的高危核反应堆仍在运转,其危险性不亚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出事的核反应堆。这15个核反应堆就象“十五枚核弹”。

  文章说指出,有人说,在世界地图上有一个轮廓酷似俄罗斯版图的“地区”,指的就是把分布在俄罗斯各地的核电站连线形成的轮廓。最令人不安的是,现在根本没有让这些核
电站停止运转的计划。

  ***核废料的“垃圾场”

  去年7月,芬兰宣布拨款1000万欧元改善俄罗斯西北地区的核安全状况。双方的协议不仅涉及拨款,还涉及共同改造原有的反应堆。可是俄罗斯政府却不配合。据俄罗斯生态保护组织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斯利维亚克说,外国专家认为,第一代反应堆十分危险,必须关闭,然而俄原子能部却千方百计要延长其使用期。

  俄罗斯还同意把保加利亚的核废料运到俄罗斯。6月上旬,核废料运到车里雅宾斯克州的“灯塔”加工厂。载着核废料的列车还要经过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和乌克兰。交易额大约是1250万美元。进口核废料不仅危及俄罗斯数千万居民,在经济上也不划算。

  国内惟一的“灯塔”核废料加工厂是按倾销价接受核废料的,每公斤只有300-620美元。而欧洲这种工厂的开价是,每公斤1200-1500美元。可以说,俄罗斯既亏了本,又把自己的家园变成了倾泻核废料的“垃圾场”。

  各国专家对运输核废料忧心忡忡。前不久对往俄罗斯运送放射性物质进行了第一次独立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俄罗斯(用飞机、汽车、火车,以及通过河运和海运)运送核废料时发生事故的指标比其他工业国家高1-2倍。

  俄罗斯现有大约1.6万吨核废料,迄今也没有拿出处理方案。仅“灯塔”厂就积存了10亿居里的核废料,放射性总强度相当于20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污染物排放量。

  ***危险的“钚”计划

  原子能部今年4月7日的150号内部文件说,将在托木斯克州谢韦尔斯克市建一个用武器钚生产核燃料的工厂。谁都知道,钚是最危险的有毒物质,它的半衰期长达2.4万年。也就是说,无论发生哪种钚泄漏的非常情况,灾区的致命危险都将延续2万多年……

  俄罗斯将按照俄美处理武器钚的计划建厂。2000年俄美政府签署了处理68吨武器钚的协议(各34吨)。俄罗斯这部分价值10多亿美元,美国那部分价值46亿美元。计划把武器钚用于和平目的——生产用于核电站的铀钚混合燃料。但还是有问题:俄罗斯只有一个为钚设计的反应堆——别洛亚尔斯克核电站的一个反应堆。其生产能力达不到俄美计划的要求,即在2024年以前处理34吨钚。俄方打算,在别洛亚尔斯克核电站的这个反应堆使用钚当燃料(其实,这种反应堆不适于用钚作燃料)。生态学家和核物理学家立刻就表示担忧,认为原子能部不切实际的计划是“极为危险的试验”。(来源:新华网/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