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军队新型单兵防护装备逐步向高科技化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目前,随着美军对单兵防护装备重视程度的增加,研制投入的不断加大,单兵防护装备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其技术将空前提高,新型装备不断涌现。

  一、新型“模块化集成通信头盔”列装部分精锐部队。在不久前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部分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和精锐的陆军步兵部队装备了新的轻型军用头盔,分别为美军特种司令部特种作战部队、空军特种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侦察部队、82空降师的一个旅。截止
到目前,仅有20万顶头盔装备了部队,每顶头盔的的造价约为63美元。在过去的三年中,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的特别项目小组研制了这种“模块化集成通信头盔”(MICH),耗资150万美元。与传统的作战头盔相比,这种头盔有很多优点,不仅舒适可靠,而且还拥有很好的通信能力。新型的“模块化集成通信头盔”有6层、7层或8层泡沫衬垫防震装置,增强了头盔的防撞击能力。这些衬垫能根据士兵的具体要求进行增减或改变,还能被其它长方形或者椭圆形的衬垫取代。该头盔防轻度撞击的能力比陆军和特种作战部队曾使用的任何头盔都好,并且是美军特种司令部用来装备摩托和越野车的唯一一种冲击式头盔。该头盔较高的帽檐为使用人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当全副武装的士兵卧倒时仍然能对目标进行射击。该头盔的防弹能力极强,可以防速度为442米/秒、90度垂直角入射的9毫米口径枪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头盔之一。

  二、“联合军种防护服”扬威伊拉克战场。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特别重视部队的生化防护,陆海空三军和陆战队都装备了“联合军种防护服”(JSLIST)。全套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轻型生化防护衣(包括外衣、内衣、野战制服和飞行外套)、改进型防化手套和多功能鞋套。这些装备都能提供完整的防护和最佳的舒适性。美军曾挑选世界上58种透气式防化材料组合进行测试,最终选择一种球型活性碳式过滤层布料防护衣。该防护衣能够在战场上每天穿着超过20小时,经6次野战清洗后可以连续穿着45天以上。整套防护服除了防护效果优异外,还能与现行单兵装备、防弹背心、X腰带、弹带和武器相容,今后能与新一代的防弹背心,甚至是未来“陆地勇士”系统兼容。

  三、新一代“纳米军服”初露端倪。美国国防部已与麻省理工学院签订合同,研制使用纳米技术的未来军服。麻省理工学院的9名科学家已前往波克堡军事基地,亲自考察作战服装所需的特殊功能。“纳米军服”将具有隐形、自动治疗等神奇功能。由于使用纳米传感技术,将来无论是核生化袭击,还是子弹射击,“纳米军服”都能作出反应。如果空气中的二氧化氮指标突然升高,头盔中的透气口将突然关闭;假如有人开枪射击,“纳米军服”能感应子弹发射时冒出的火花而自动启动防弹功能。另外一组科学家专门研究“纳米军服”外层材料的变形。他们希望这种特殊材料在接受到传感器发出的信号后,可根据不同情况改变材料的物理状态。如果士兵意外受伤,它可充当石膏使用;如果士兵与敌人搏斗,外层材料将变得非常坚硬,而内层依然柔软。“纳米军服”的每一根纤维都由30层特殊塑料和玻璃制品构成,其厚度仅有100纳米,并具有特殊的红外功能。士兵穿上这种纤维制成的“纳米军服”,能够在错综复杂的战场环境中轻松辨认出敌我,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误伤。一种新型防水膜的研制工作即将完成,覆盖整套“纳米军服”的防水膜重量不足0.45克。预计“纳米军服”将于2007年完成基础研究工作,开始进行实验。(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