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资料:中国手枪发展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15:17 千龙新闻网

  手枪按使用对象可分为军用手枪、警用手枪和运动用手枪;按用途可分为自卫手枪、战斗手枪(大威力手枪和冲锋手枪)和特种手枪(包括微声手枪和各种隐形手枪);按结构可分为自动手枪、左轮手枪和气动手枪(如运动手枪)。军用手枪多采用自动手枪,该枪为弹匣供弹,自动手枪弹匣容量大,多为6—12发,有的可达20发;多采用半自动(单发)射击,但也有少数手枪(如冲锋手枪)采用全自动(连发)射击方式。前者战斗射速为30——40发/分,后者战斗射速高达120发/分左右。


中国生产的11.43MM驳壳枪

  中国制造近代手枪始于1913年,曾仿制过西方国家多种型号的手枪。如德国的驳壳枪,比利时的伯朗宁M1900,这两种枪中驳壳枪作为军用手枪在中国使用的时间超过50年,而M1900则作为中高级指挥官所用,外号“八音子”,意思是该枪可以装八发子弹。

  新中国成立前,我军装备的手枪主要是战争年代从敌人手中缴获来的或土法仿制的,如革命根据地最早仿造的手枪是1938年仿制的“八音子”手枪。这些手枪口径繁杂,样式各异,工艺粗糙,性能落后。


54式手枪和子弹

  我国国产手枪于20世纪50年代在仿制中艰难起步。1951年我兵工战线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成功地仿制了苏制7.62毫米TT30/33式“托卡列夫”手枪,定名为51式7.62毫米手枪。该枪装备志愿军赴朝作战,经历了战火的洗礼。1954年,通过对51式7.62毫米手枪进行改进,又成功地生产定型了54式7.62毫米手枪,并列装全军。该枪性能较完善,深受广大官兵喜爱,现仍有部分在服役。此后,我国还相继仿制出57式26毫米信号手枪,以及59式9毫米手枪,但由于种种原因59式手枪没能大量装备。


59式手枪

  20世纪60~70年代,我国手枪走上了自行设计的道路。64式7.62毫米手枪于1960年开始研制,1964年设计定型,发射64式7.62毫米手枪弹,这是我国第一种完全国产化的军用手枪,开创了国产化手枪的先河。

  67式7.62毫米微声手枪是我国第一种完全国产化的特种手枪。该枪于1965年开始研制,1967年设计定型,发射67式7.62毫米微声手枪弹。1976年济南军区修械厂研制成功一种小型手枪,定名为1977年式7.62毫米手枪,简称77式手枪。后来的改进型有77B、77B2、NP20型等,口径均为9毫米,使用国际流行的9×19巴拉贝鲁姆枪弹,弹匣容量9发,增设了弹匣保险和击针保险机构。研制者做过这样的试验:在打开手枪保险的状态下,手枪在1.3米高度上,从6个方向进行跌落,仍然不会走火,其独特之处是设计了一种单手装填机构,便于单手装填或排除瞎火枪弹,提高了射击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64式7.62毫米手枪

  20世纪80~90年代,我国手枪不断创新。1980年,为适应世界手枪朝增大容弹量方向发展的潮流,中国轻武器研制人员为基层军官设计了一种大威力全自动手枪——1980年式7.62毫米手枪,也称80式冲锋手枪。冲锋手枪既有手枪携带方便的优点,也有冲锋枪火力猛烈的长处,可单发、连发射击。80式冲锋手枪配有皮革枪套和随枪匕首,均可作枪托使用。此枪手持射击时有效射程50米,抵肩射击时有效射程达100米。配有10发和20发两种弹匣,点射战斗射速60发/分,并设有存弹量指示器。


77式7.62毫米手枪

  1980年式7.62毫米冲锋手枪,不含枪托长302毫米,空枪重1.1公斤,可用持枪右手拇指迅速拨动发射转换器,变换单、连发射击状态。


80年7.62毫米冲锋手枪

  84式7.62毫米微型手枪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一种专门配备航空等警卫、保卫人员使用的特种手枪。91式7.62毫米4管匕首枪是我国20世纪90年代研制的供侦察兵和特警使用的特种自卫武器,它既是匕首又是手枪,可发射64式7.62毫米手枪弹。


84式7.62毫米微型手枪

  92式9毫米手枪是我国新一代军用手枪。该枪从1992年开始论证,1998年设计定型。它性能先进,结构新颖,可靠性高,操作方便,造型美观,广泛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1999年12月20日,该枪正式装备驻澳部队,以其新颖的设计、独特的结构、优良的性能,引起世人关注。


92式9毫米手枪

64式7.62毫米工艺手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