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救助措施治标不治本 台湾不容忽视新一波失业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14: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2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面临不容忽视的新一波失业潮。

  文章称,陈水扁上周末曾宣示,今年底时失业率可降至4.25%,而明年一定会更低,以此呼吁大家对台湾的未来要有信心。在当局努力花钱及众多促进就业方案加持下,年底前失业率或许会暂时盘低,但明年乐观的本钱何在?

  目前台湾已进入每年失业率的高峰期,面对20多万青年学子踏出校门求职所带来的季节性失业压力,台当局近期“拼选票”的重心转向“拼就业”,先于6月起“执行公共服务扩大就业计划”,再于7月推出“协助中小企业增雇劳工补助计划”,用当局200亿元预算,要在年底前创造11万个就业机会。

  文章指出,连同之前推出的“就业希望工程”“紧急雇用计划”及“多元就业方案”等,据称其主要精神都是由当局体系出资雇用失业者;所不同者,是救助的对象从初期的45岁以上中高龄失业者及弱势族群,下降到35岁以下的青壮年,意谓失业问题不仅未见明显改善,甚且还扩散到各个年龄层。

  民进党上台三年余,一直为失业问题所困,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至今仍在5%的高档盘旋;若加计想工作而未找工作的隐性失业者,广义失业率更已超过7%。这样的结果,其实早在经济学界预料之中。文章指出,当局出资雇用或补助企业雇用失业者,是治标不治本,失业情势自然不见好转。

  文章称,现在台当局又要大手笔地花200亿元来“拼就业”,年底前还要为11万个劳工找到工作,相对于目前约50万的失业大军,这笔钱一花,当然会有短期增加就业机会的效果。可是,这些钱花完之后呢?政府还能再像过去三年一样,以一个接续一个的花钱方案来缓和失业率吗?这已不是财政有没有能力的问题,而是“以短支长”的就业政策,终将面对政策蹉跎的恶果,当所有短期促进就业方案无以为继时,失业潮终将汹涌而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