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医疗队非洲战场发回的“伊妹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14:00 新华网

  踏上刚果(金)第一天

  王丽(女医生):4月9日下午4点30分,我们抵达刚果(金)基桑加尼。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热带气浪还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热得我们连喘气都费劲。地图上标得明白,此地紧挨赤道,这热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天没飞机前往任务区金杜,我们踏上非洲大陆的第一夜只好在这里度过了。一路疲惫,很想好好睡一觉,但我们却难以入眠———刚果(金)的蚊子好厉害,蚊香把人都熏晕了,可它们照飞不误。

  宿营地的摩洛哥维和医疗分队官兵对我们倒是很热情,不仅尽其所能为我们提供了晚饭,还腾出3个原先放置杂物的房间给我们住。我们女队员受到优待,睡的是两个有床的小房间,男队员们就苦了,20多人在一个大房间里打地铺挤了一晚。

  尽管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大家还是精神抖擞地登上了飞往金杜的运输机。上飞机那刻,我的嘴边不禁蹦出不知在哪儿看过的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能风雨兼程……”

  国旗在维和区第一次升起

  何晓健(医务助理):4月20日,这个日子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这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维和医疗队驻地第一次冉冉升起。

  升旗场设在医疗区门前的停车场,周围是两米高的铁丝网。铁丝网外尘土飞扬的路上,常有采集野菜的黑人妇女走过。停车场中央有一个花坛。我们在花坛中央竖立了一根约12米高的铁棍作旗杆。这是第5战区后勤官迈克先生帮忙解决的。我们硬是用砂纸把它打磨得锃亮。

  为了升旗,我们还专门进行了演练。那天,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吸引了不少当地百姓。他们在铁丝网外驻足观望,有的还高声喊着:“CHINA!CHINA!”

  仰望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那一刻,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尽管我们身处异国他乡,但强大的祖国始终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正式开诊第一天

  凌磊(医疗队队长):将来返回祖国,如果有人问我,你们什么时间正式开诊的,我可能会半天说不明白———因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开诊竟然有两次。

  我们是在4月15日晚上7点拿到医疗用房的钥匙的。全体队员连夜奋战,不到15个小时,就把大大小小100多台(件)医疗设备全部布置到各诊室和病房,并安装定位。次日上午9点30分,我们就报告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团”)请求检查验收。“联刚团”官员一脸惊讶,怎么也没想到我们展开的速度会这么快。

  4月21日刚果(金)时间上午8点30分,中国赴刚果(金)二级维和医院正式对维和官兵开诊。我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诊仪式。没有鲜花、没有鞭炮、没有锣鼓,全体队员簇拥着写有“中国二级维和医院正式开诊”的红色横幅合影留念,记录下这庄严的一刻。当天,医院就收治了2名维和伤病员,还救治了7名当地工人。

  一个多月后,联合国高级官员又专门为我们举行了一次开诊仪式。5月30日,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格诺专程来金杜地区为我们医院开诊揭幕。他热情赞扬我们的卫勤保障能力,认为我们的医院已经远远超出了二级医院的标准。

  第一次为工兵连战友巡诊

  张翼(女护士):6月3日,我和其他5名医疗队员乘“联刚团”飞机到布卡武中国工兵分队巡诊。维和工兵连和我们虽然同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却分属不同的战区,相距数百公里。到了工兵分队营地,尽管我们原本都不认识,但见到谁都备感亲切。在两天的巡诊过程中,我们为60余名官兵查了体,还指导了他们的卫生防疫工作。

  这次巡诊给了我们一次和工兵分队团聚的机会。没能去的队员都对我们羡慕得要命。

  第一台大手术

  侯丹(护士长):第一台大手术是在6月4日。4名病人是联合国的IT工作人员,在第5战区内出了车祸。病人刚一送到,我就和大家冲出病房,扶的扶、背的背。前来送患者的联合国工作人员都看呆了。他们想不到看起来十分柔弱纤细的中国女护士竟然如此果敢、如此麻利。

  经初步检查,其中一名重伤员需要马上手术。麻醉师潘东军立即忙了起来,骨科医生王仑主刀,队长凌磊、胸外科医生王述民任助手,王琦担任器械护士,杨巍任巡回护士。手术在紧张而沉稳的氛围中进行。病人问:“我这个胳膊还能保住吗?”王仑笑着说:“你放心,请相信中国医生。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睡觉,一觉醒来就好了。”无影灯下的手术一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尽管有空调,医生和护士的汗水还是不时从额上流淌下来。

  手术圆满成功。王仑诙谐地对病人说:“今后,你练举重是不行了,但打篮球没问题,继续维和更没问题。”

  “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病人笑了。

  第一次在非洲过生日

  王东亮(内科医生):“文东生日快乐!”4月13日早餐时,我一句祝福使得通信技师徐文东一愣,随之眼睛立刻放亮了。

  徐文东是我们医疗队最早到达任务区的维和队员。2月中旬,他就押运着医疗装备踏上了征程,在茫茫大洋上漂泊了22天。卸货、转运、“安营扎寨”,忙得他脚打后脑勺,连自己生日都忘了。

  可战友们没有忘记。大家不约而同地围拢过来,女同胞的祝福声更是清脆而又亲切,把徐文东乐坏了。原本要办个生日宴的,但当时太困难了,联合国的食品还没供应上,我们连咸菜都得分着吃。幸好大家还有点家底:叶晓卉送来了牛肉干,张怡送来了火腿肠……

  正式开诊后的第一个周末,队里给徐文东补了一个生日晚宴。不过这次是把几个同月生日的队员“捆”在一起过的。凌队长、祝指导员、王副队长齐来祝贺。你献歌,我祝词,士官们还出人意料地捧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给每个过生日的队员献上了一个吐着芬芳的花环,紫红色的小花配着绿叶,散发出阵阵清香。尽管只有4个菜,连杯啤酒也没有,但几位年轻的“寿星”全“醉”了!(颜培华、张宝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