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证实凯利是其消息来源 BBC面临夸大事实指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11: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广播公司(BBC)自1922年成立以来,经历了几十年风风雨雨,其国际媒体巨头的地位始终岿然不动。但英国《泰晤士报》7月21日撰文指出,BBC数十年来在新闻界树立的良好口碑正面临“毁于一旦”的危险,因为BBC20日证实此前自杀的武器专家戴维·凯利就是其政府“造假”报道主要消息来源的声明,给BBC报道的真实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 BBC发表“迟到”声明,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英国媒体此前曾经指出,把英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推向自杀之路的,除了国防部“出卖”凯利的“幕后人物”外,始终不愿出面证明凯利就是其报道主要消息来源的BBC也难辞其咎。在各界的压力下,BBC高层终于在20日发表了一份“迟到”的声明,证实引发英国政府最大政治危机的凯利确实为其提供了一些有关英国政府夸大伊拉克情报的信息,是他们撰写新闻报道的一个主要消息来源。

  BBC在声明中称:“在与凯利的家人进行了协商后,我们可以出面确认,凯利博士是我们的一个主要的消息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相信,我们在对凯利博士进行了采访后,精确地将他所提供的信息撰写并报道了出来。……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内,我们因为未能保护好凯利博士提供这些情报的隐私而深感痛苦。我们确实是没有尽到我们应当为他保守秘密的职责。现在,他已经故去,这也让我们更加深信:要想结束公众对这些事情的揣测,就必须尽可能快地公布事实的真相。”

  BBC同时解释道,它原本想在19日就发表这份声明,但因凯利家人的要求,才将声明公开的时间推后到了20日。至于跟凯利秘密会面,并因此捅出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违禁武器问题上“造假”新闻的BBC记者吉利根,也在20日晚发表声明,称他“从来没有错误引用或是曲解戴维·凯利博士的意思”。

  但凯利一家所在选区的保守党议员罗伯特·杰克森则仍然对BBC这份姗姗来迟的声明不依不饶,称BBC在凯利自杀事件中的表现“令人震惊”。杰克森说:“如果BBC在凯利还活着的时候发表这份声明的话,我相信凯利决不会走上绝路的。”

  ***英国议会杀“回马枪”,BBC慌忙招架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BBC发表声明可以说是凯利自杀事件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为仅仅在一天前,英国媒体的矛头还通通指向布莱尔政府,认为是他们逼死了凯利;但BBC这份声明一经公开,媒体立即枪口一转,开始指责BBC报道不实。

  对于布莱尔和他手下跨部门信息主管坎贝尔来说,BBC证实凯利为其主要消息来源的声明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唐宁街10号首相府始终怀疑BBC记者吉利根和凯利进行的会谈内容过于单薄,不可能成为BBC指责政府“造假”报道的“消息来源”,吉利根更不可能从凯利的口中得到萨达姆能在45分钟之内完成生化武器部署这类凯利所无法接触到的绝密情报。因此BBC仅凭其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就对政府进行如此严厉的指责是不妥当的。至于凯利,他死前在议会下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作证时也为自己辩护说:“我相信我不是BBC消息的主要来源。”

  凯利的好友、英国资深记者汤姆·曼戈尔德也对BBC声明的真实性提出了怀疑。在他看来,凯利顶多只给BBC的报道提供了60%的消息来源,因此报道中剩下40%内容的真实性就实在值得商榷。曼戈尔德说:“BBC以前相信报道中对政府那些指控的真实性吗?BBC现在还相信这些指控的真实性吗?支持这些指控的证据在哪儿?这不可能来自凯利本人,那BBC又是从什么途径得到证据的呢?”

  用《泰晤士报》的说法,BBC20日称凯利就是其主要新闻来源的声明就给BBC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以及其新闻部门主管理查德·桑姆布鲁克和主编格雷格·戴克两人的头上“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因为正是桑姆布鲁克在6月26日出面保证,BBC披露政府在伊武器问题上“造假”的新闻是建立在其“政府内部某资深和可靠消息来源”,即凯利身上的。至于戴克,则在7月6日说服了BBC董事会,只要消息来源出自“高级情报官员”,今后BBC记者在报道时就不必费心验证其真伪。

  在这种情况下,前天还在向布莱尔政府施压,要求“讨个说法”的议会下院议员们也突然改变立场,纷纷把进攻矛头指向了BBC,不只要BBC道歉,更要求BBC高层人员“下课”。保守党议员罗伯特·杰克森就直言不讳地要求BBC董事会主席加维恩·戴维斯辞职,而主编戴克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位子”。议会下院文化、媒体和体育事务委员会主席吉拉尔德·考夫曼则尖锐地指责说,BBC在凯利自杀事件中的表现不像是一家严肃的主流媒体,而像是一家“庸俗的小报”。

  BBC主席戴维斯马上出面为自己的手下辩护说,在报道政府“造假”一事上,他从来没有被手下误导,因此不仅是他本人,BBC卷入此事的所有人都不会因此丢掉饭碗。戴维斯表示,他本人直到7月18日才被告知凯利就是吉利根新闻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虽然凯利不是情报部门官员,但戴维斯坚信,作为世界一流的生化武器专家,以及去年9月布莱尔政府公布的伊拉克武器文件可信消息来源之一,凯利向吉利根提供的情报绝对可靠。

  戴维斯的这种解释立即遭到了议会下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质疑。议员们表示,首先报出政府“造假”新闻的BBC记者吉利根是个“令人不甚满意的证人”,他先后两次在该委员会的证词前后矛盾,实在不敢保证他的报道绝对真实。

  杰克森议员则认为:“我相信戴维斯先生早就知道凯利博士的存在,而他则误导BBC的董事会,称凯利是政府高级情报来源。我认为作为BBC董事会主席的戴维斯应该引咎辞职。”杰克森同时还要求指责政府“造假”新闻的“始作俑者”、BBC记者吉利根一起辞职,因为“事情很明显,吉利根先生有计划地在他具有破坏性的报道中加入了所谓的证据支持”。

  一些传媒业的评论家则批评说,BBC近年来为了与同行竞争,争抢独家新闻,有时不惜牺牲新闻的准确性和多消息来源的原则。但也有一些人为BBC保护消息来源的做法辩护,因为媒体如果屈服于政府压力透露消息来源的身份,那给媒体信誉所带来的危害将是致命的。

  ***布莱尔当起了“和事佬”

  眼看BBC陷入了窘境,前天还被媒体穷追不舍,疲于应付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则松了一口气。他在离开韩国前往中国访问前夕发表讲话,充当起了“和事佬”的角色。布莱尔在对BBC的声明表示欢迎后说:“不管各方的分歧如何,谁都不希望(凯利自杀的)悲剧上演。我相信,包括BBC方面在内的每一个人,都对此事感到震惊。现在,以霍顿法官为首的独立调查组已经成立,他们会查出事实真相的。在此之前,我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克制,不要相互揭丑。”(陈凡)

  ————链接:BBC新闻主管桑姆布鲁克声明全文

  BBC对凯利博士的死亡深感遗憾。我们对他多年来在伊拉克问题和其它领域的成就推崇备至,我们再次对他的家人表达我们的慰问。

  凯利博士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专家。近来一直有人猜测,凯利博士是否就是安德鲁·吉利根在5月29日BBC“今日”节目中所作报道中的消息来源。

  在通知了凯利博士家人之后,我们现在证实,凯利博士是安德鲁·吉利根的报道和苏珊·瓦茨在6月2日和4日“新闻之夜”节目中所作的报道的消息来源。

  BBC认为,我们正确地诠释和报道了我们在采访凯利博士期间所获得的事实材料。在过去几周中,我们一直努力保护凯利博士不被确认出是这些报道的消息来源。我们确实有为他的身份保密的责任。但在他死亡之后,我们认为为了结束继续的猜测,尽快透露这一情况是很重要的。我们直到今天上午在凯利博士家人的要求下才透露这一情况。

  BBC将与政府的调查组充分合作。我们将向(负责调查此事的)霍顿大法官提交全面和坦率的证词,提供凯利博士与BBC的这两名记者之间所有接触的全部细节,包括这两位记者分别作的采访记录和其它材料。我们仍然认为,我们当时报道凯利博士的观点是正确的。

  对于凯利成为我们的消息来源后出现如此悲剧性的结局,BBC深感遗憾。(陈凡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