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铁链、折磨和拷打 返回的阿富汗人苦诉委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09: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上周,美国释放了16名关押在古巴关塔拿摩基地的阿富汗人。这些被关押了几近2年、重新得到自由的阿富汗人在7月17日返回了喀布尔。他们说,关塔拿摩湾集中营拥挤不堪,生活条件极差,美军不停地审问,非人道的待遇使他们受尽了折磨。

  关塔拿摩遭受到非人待遇

  这些被关押的人大多数都在20-30岁左右,从外表上看都很健康。不过,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说,在拘留、关押期间,他们遭到了美军士兵的殴打。不过,美军否认了这一点。“体罚不是我们采取的一种手段,”美军关塔拿摩基地发言人巴里·约翰逊中校称,“我们没有那样做,没有严刑拷打。”

  在这16名返回阿富汗的人当中,大多数人长满了胡须,按照传统包着头巾,穿着长袍和宽松的裤子;而有一些人的头还是光光的,显然,头发还没有长出来。他们是17日返回阿富汗的,不过,到了19日,他们回来的消息才对外界公开。

  “谁说我们没有受到虐待、处罚?那是在说谎!”来自阿富汗东北部法里亚布省29岁的阿仆杜勒·拉赫曼说,“一路走来,他们对我们一直都是推推搡搡的,把我们当作囚犯对待。在一个小屋里,他们关押了24个人,而且屋子里面非常阴冷。”

  拉赫曼说,他受到了非人的待遇,被“处罚过107次,”在喀布尔中央监狱接受采访时,他说,在关塔拿摩的那20个月里,抓捕他的人给他的手和脚戴上了铁链,用一个金属棒拷打他腿和背,不过,他拒绝展示可能因为受到虐待而留下的伤痕。

  来自坎大哈省32岁的扎贝特·乌拉赫说,“在关塔拿摩,战俘受到了非人的待遇,这是违反人权的,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

  来自东部霍斯特省24岁的纳特·加尔在关塔拿摩度过了18个月,他说,美军没有拷打他。“在审问期间,他们没有拷打我,”加尔说,“我们说什么,他们都记下来,他们对我审问了三四十次。”加尔说,他被关押在一个小屋里,看起来就像一个笼子;不过,美军给他发有毛巾、洗发水、牙刷、毯子,饮食是一日三餐,还有祷告的时间。

  这些阿富汗是美国上周释放的27个人当中的一部分。他们之所以被释放,是因为他们不再被认为是一个威胁,在审问中,又没有什么可以交待的。另外,还有11名巴基斯坦人被释放。

  巴基斯坦一直对美国政府施压,要求释放巴国民。到目前为止,没有知道到底有多少巴基斯坦人被关押在关塔拿摩基地。7月18日,华盛顿同意中止对关押在关塔拿摩的澳大利亚人和英国人提起法律诉讼,巴也希望巴国民受到同样的待遇。“我们希望在关塔拿摩被关押的巴国民都被释放。”巴信息部长拉希德7月19日说,“我们希望他们不会受到起诉。”

  美军方发言人约翰逊中校称,在关塔拿摩还有660名犯人,另有8名“被认为对美国存在有威胁的”疑犯7月18日抵达那里,他们是在阿富汗被拘留的。

  回家的感觉真好

  阿富汗警方发言人法吕普称,是他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接回这些被释放的阿富汗人的。“他们看到我的时候非常高兴。”他说,“其中的一个人看着我说,‘我看到了一张阿富汗人的脸,我回家了,我知道我会OK的。’”法吕普说,其中的一个人病了,并送往喀布尔接受治疗。

  所有的这些被释放的阿富汗人是帕什图人。塔利班民兵一般都是由帕什图人组成,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说他们是被征召,加入塔利班队伍的。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推翻以后,帕什图人一直在抱怨帕什图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和迫害。在阿富汗南部有一个帕什图人难民营,他们因为遭到北部塔吉克人的袭击而逃离的。

  由塔吉克人占多数的“北方联盟”在联军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之后进军喀布尔,掌握了阿富汗的执政权。塔吉克人非常勉强地建立了一支多民族组成的警察和军队。(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