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遣返15名古巴劫船犯并交还遭劫轮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7月22日电(记者赵凯)21日上午,美国政府在位于哈瓦那以西20多公里的奥罗斯科港,将劫持古巴地理测绘公司测绘船的15名古巴人交送古巴政府。此前,美国已于17日将被劫持的"海鸥16号"测绘船归还古巴。

  古巴政府21日就此发布公告说,美国政府将参予劫持轮船的人员交送古巴政府的举措,完全符合古美两国政府达成的移民协议。两国移民协议规定,双方应"使
古巴人移民美国的渠道安全、合法而有序",同时"反对并禁止任何人武力劫持轮船或飞机前往美国"。

  古巴政府在公告中表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为打击通过劫持飞机或轮船进行非法移民的犯罪行为,作出了积极贡献。古巴同时还对美国政府将今年4月劫持古巴安-24客机飞往美国的犯罪分子送上了法庭的举措表示赞赏。

  15日的劫船事件发生后,古巴政府曾通过外交照会告知美国政府,如果美国履行两国移民协议,遣返参予劫持轮船的人员,古巴政府也将按移民协议的规定处理这一案件,上述人员不会以非法离境罪受到起诉。在21日发布的公告中,古巴政府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合法处置此次遣返的15名劫船分子。

  7月15日凌晨,古巴地理测绘公司的"海鸥16号"测绘船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驶离古巴海域,古巴政府于当日宣布该船遭劫持。美国警方于16日在佛罗里达海峡的国际海域登上该船,拘押了船上的全部15人。根据美国1966年开始实施的《古巴情况法》,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将自动获得美国居留权和工作许可,但在海上被截获的古巴偷渡者将被遣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