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密:美国发动对伊战争 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09: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大规模杀伤武器引发质疑

  3月20日,在伊拉克拥有核、生、化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借口之下,在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声令下,美军展开了代号为“伊拉克自由行动”的联军对伊拉克入侵战争。在短短的几个星期之内,联军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于5月1日结束了对伊拉克的主要战争。

  自美国总统宣布对伊拉克开战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在伊拉克境内搜寻其发动对伊战争的根据:大规模杀伤武器。然而,4个月过去了,尽管美军事家、以及核、生、化武器专家一直致力于这一工作,但是,至今没有能够在伊拉克境内找到美国迫切想要得到的证据。由于没有能够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这也就使得世人对美国发动对伊战争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美国为什么要打伊拉克?美国找伊拉克的根据到底是什么?

  截止7月21日,美对伊战争造成152人死亡,几百人受伤;每月高达40亿美元的巨额战争开支与占领费用,再加上没有一个可以向美国人、甚至是世界人民的交待的说法,使布什政府在世人面前不能自圆其说。为了给公众一个说法,布什政府指责美国的情报部门应当对美国发动对伊战争负责,美中情局局长特纳特也站出来承认,在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方面存在有不准确的说法。其实,布什把责任推卸给特纳特,那只不过是找了个“替罪羊”。不过,布什之所以没有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正是由于美中情局局长主持撰写的美国《国家情报评估(NIE)》之故,而这个《国家情报评估》则应当负起这个责任。

  《国家情报评估》报告令人不寒而栗

  “我们认为,伊拉克在最近的几年里一直致力于核武制造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在伊拉克的图韦塔、以及其它地方都存在有秘密核基地设施。根据我们的判断,伊拉克还拥有对步兵具有大规模杀伤力的化学武器……”上面这段话摘自1988年12月的《国家情报评估》。在这段文字中,除了指称伊拉克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外,《国家情报评估》还在伊拉克关于化学武器方面向美国总统拉响了警报。

  14年之后,也就是2002年10月,另外一份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国家情报评估》再一次刺激了美国,最终促使美国发动了对伊战争。不过,1988年的那份报告现在已经有一部分被解密,并公布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站上;而最近的那份报告大部分仍处于保密阶段。为了证明布什总统在2003年1月的《国情咨文》当中没有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方面误导民众,白宫于7月18日公布了2002年《国家情报评估》的一小部分,因为有批评家指责布什称伊拉克从非洲国家采购铀氧化物是无中生有。

  《国家情报评估》到底是什么回事?

  美国总统布什就是因为《国家情报评估》上面说,伊拉克从非洲国家采购铀氧化物,从而做出判断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下令对伊拉克开战的。由此看来,这个《国家情报评估》是一份份量相当重的绝密文件。那么,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密文件呢?如果有不同的看法,该如何处理呢?布什总统应当阅读《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全文呢,还是从高级助理那里看一些摘要呢?

  “我看了那些报告,”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7月11日在前往乌干达的途中告诉记者称,“我能告诉大家的是,如果《国家情报评估》有怀疑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提议的话,那么,总统是没有看到这一部分的。《国家情报评估》当中只有一种东西,那就是一个标准的国务院情报与研究局(INR)脚注,一共有59页……而中情局的《国家情报评估》当中一直都有脚注。因此,如果《国家情报评估》里面有一些潜在的信息在里面的话,就我所知,总统是不知道的。”

  要判断布什到底知道多少,那就需要了解一些关于《国家情报评估》方面的东西,这有助于我们了解真相。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站上,它是这么说的:

  “《国家情报评估》是关于美国国家安全问题最有权威判断的书面文件,是经过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别处理的。‘现时情报’产品只是针对现在。与‘现时情报’不同,大多数《国家情报评估》是对未来局势的发展做出预测,而其中的大多数都是与美国相关的。《国家情报评估》覆盖的范围很广,从军事到技术,从经济发展到政治动向。《国家情报评估》是为最高层的决策者撰写的,包括总统在内。通常的做法是,决策者就某个方面作出指示,然后再由情报机构根据搜集到的情报整理、判断,并撰写而成。《国家情报评估》不仅仅向决策者提供所需要的信息,而且还帮助他们从中得出结论。”

  一般来说,中央情报局每年撰写15-25个《国家情报评估》,按照惯例,这些报告递交给包括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在内100多个高层决策者,作为他们决策的依据(1969年的一份关于中国的报告分发给792人做依据)。在冷战时期,大多数的《国家情报评估》不仅关于苏联军事的评估,而包括政治方面的问题,如国家之间的关系、或者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影响、或者外国领袖的政治前途等。

  通常来说,《国家情报评估》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起草,然后再交给其它情报机构进行讨论,如国家安全局(NSA)、国防情报局(DIA)、和国务院情报与研究局等。2002年10月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的《国家情报评估》由6个这样的情报机构参与审订。

  意见不统一,怎么办?

  既然《国家情报评估》是由许多个情报机构参与审订的,那么,如果就某方面的问题,大家意见不一致,该如何处理呢?

  “自然,在这些情报机构当中,关于某个问题大家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国家情报评估》会将这些不同的观点体现在里面的。”中央情报局网站称。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涉及到了取舍的问题。“《国家情报评估》或者情报研究的目标是统一意见的。不同意见经常在起草的过程中就已经消除。”退休的前外事机构官员、负责国务院情报与研究局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斯·奥克利说,“如果你真的坚持反对意见的话,那么,你可以加一个脚注。”

  那么,赖斯或者布什是否会浏览那59页脚注,看看哪一个脚注重要呢?从已经解密的《国家情报评估》来看,大多数报告没有那么长。1948年到1991年,从解密的关于苏联的《国家情报评估》来看,最短的有2页,而最长的则有153页。奥克利称,基本的不同意见可能浓缩成1-2页的摘要,并放在报告的前面;而其它的脚注则要以放在报告的文中。不过,一些前情报机构官员称,对事实有争论的脚注一般都与这一事实同页。另外,如果有一些敏感的问题,高级顾问们应当从对立的观点中寻找证据。

  白宫7月18日称,2002年10月的《国家情报评估》一共有90页长,第25页上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这个断言在第84页上有一个有异议的脚注。白宫也勉强承认说,在报告的总论中也标示有这个异议,这也算是一种告诫。

  不过,《国家情报评估》的格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1956年,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W·杜勒斯就如果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阿拉伯国家如何做出反应这个主题与其它情报机构意见相左。于是,他总结了其它机构的观点和自己的观点;然后,把这些意见分别放在《国家情报评估》概要的不同的段落里。不过,据前情报官员称,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在概要当中并不理会那些不同的观点,而是把它们隐藏在报告的脚注当中,里根总统从来就没有看到过。

  《国家情报评估》准确程度如何?

  《国家情报评估》的准确程度也不能一概而论。1955年,《国家情报评估》没有能够预计到,苏联会向埃及提出建议,并扩大其军事与经济援助;20世纪60年代晚期,《国家情报评估》没有能够估计到中苏关系开始破裂,而1962年的评估指出,苏联不可能在古巴部署战略进攻性武器。(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