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北约大演习逼近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08:10 中国国防报

  7月的乌克兰热闹非凡,来自北约各国的军人穿梭不息。有14个国家5000多名军人参加的“合作伙伴2003”演习刚刚于7月5日闭幕,7月14日,又有两场大演习同日登场———在号称“欧洲最大训练场”的乌克兰亚沃里夫靶场,来自23个国家的1200名军人拉开了“和平盾牌2003”军事演习的序幕;在黑海西南部海域,有6个国家海军参加的“微风2003”演习打响了第一枪……“和平盾牌”越来越厚

  “和平盾牌”是根据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进行的年度性演习,目的是训练北约成员国军队与“和平伙伴关系”国军队在执行维和行动时的协同能力。“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是北约东扩的重要举措。目前被列入该计划的前华约国家或中立国共有27个。

  1995年,美国与乌克兰举行了首次“和平盾牌”演习,从1998年以后,北约和“和平伙伴关系”国纷纷参加演习,到今年的“和平盾牌”演习,有加拿大、德国等23个国家派部队参加,而且都派出总参谋长或高级将领出席,规模空前。

  这次“和平盾牌2003”参演兵力为4个营,约1200人,其中美国派出了250人左右,乌克兰派兵350人,格鲁吉亚也派出了2个突击兵分队。在演习中,主要是营级指挥官通过计算机模拟,演练多国维和行动中的组织计划、战术、技术和程序等。演习指挥官为乌克兰陆军第38军副军长沃洛别耶夫少将和美国陆军詹姆斯·科姆布斯准将。演习将持续一个星期,于7月22日正式结束。演习使用的所有武器装备都由乌克兰军方提供。

  黑海“微风”越吹越大

  与此同时,美国和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罗马尼亚、乌克兰等6国海军举行的“微风2003”演习也是规模空前。

  “微风”(又称“海上微风”)演习是北约在中亚及前苏联地区与“和平伙伴关系”国之间进行的系列军事演习中的一个,也是北约东扩战略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北约与乌克兰等“和平伙伴关系”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北约成员国和乌克兰等国定期在黑海海上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微风”第一次吹进黑海是在1997年8月,美国、乌克兰、保加利亚、土耳其等5国的军舰和数百名士兵开进克里米亚半岛附近,在乌克兰海军基地和塞瓦斯托波尔附近海域展开演习。由于演习第一次逼近了俄罗斯黑海舰队基地的“大门口”,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为了不过于激怒俄罗斯,演习内容由最初设想的实施两栖登陆改为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后来的演习地点也改到乌克兰的敖德萨地区。

  虽然从表面上看,“微风”演习有一种“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柔,但实际上,当北约军舰开进黑海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时,对昔日的对手俄罗斯来说,仍是一种极大的震动。“微风”从西吹来,不但风力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冷。

  与上几次“微风”演习相比,这次在黑海进行的“微风2003”军事演习“更上一层楼”———以往演习一般只有美国、乌克兰和土耳其少数几个国家军队参加,其他国家大多只是观摩。而在这次演习中,6国海军都参加了演练,演习目的是要训练6国海军“在出现危机局势时的反应能力和相互配合能力”。其次,这次演习演练的内容更加实用和贴近实战。据报道,这次演习内容主要包括扫雷、反潜、防空、海上抢险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从中也可以看出,“微风”演习也逐步开始由最初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转变到作战与人道主义援助等多重内容的综合性军事训练。此外,这次演习的范围也较往年扩大。在这次演习中,北约军舰将再次前出到塞瓦斯托波尔这一敏感海域。

  “微风”已经不再那么温柔。

  北约拉紧乌克兰

  乌克兰地处欧洲大陆中心地带,而且毗邻欧亚大陆接合部的黑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同时,它还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实力最强的一个。在北约东扩战略中,乌克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在乌克兰打进北约的“楔子”,北约在各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举行此次“和平盾牌”演习的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州的亚沃里夫靶场。这个号称欧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场占地40公顷,有现代的训练设施,几条跑道可以起降各种型号的飞机。

  1994年,“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正式启动后,北约就想在前华约国家建几个训练中心。1999年2月,美军欧洲司令部的—个考察小组来到亚沃里夫考察。199 9年底,北约正式指定亚沃里夫为“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训练中心”。

  亚沃里夫被建成“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训练中心”,不仅给乌克兰提供了一个与伙伴国军队相互切磋交流的机会,还给它带来了滚滚财源。1999年以前,美国人租用这里的场地进行训练就向乌方支付了100万美元,改成训练中心后,每年能给乌克兰带来上千万美元的收入。

  又如“微风”演习所在的黑海海域。冷战时期,黑海周边除土耳其外,大多数都为华约成员国,苏联的“黑海舰队”是这里的最大一支军事力量。冷战结束后,这里的战略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华约成员国纷纷倒戈,要求加入北约。美国认为这是从俄罗斯手中争夺这一地区控制权的最佳时机。为控制这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域,削弱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冷战后,美国积极发展与黑海地区国家的关系,扩大对黑海地区的军事渗透。“微风”演习便是这种军事渗透的重要一环。

  俄罗斯力争主动

  在短短的数周时间内,有北约军队参加的3场大规模演习同时在乌克兰拉开,使得俄罗斯-北约关系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回想当年,当在1997年“微风”第一次吹进黑海时,演习计划刚一宣布就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俄认为,这项演习是以俄罗斯为假想敌,且又十分靠近俄罗斯边境,直接对俄的安全构成威胁。为此,俄希望北约和乌克兰能取消这次演习。“微风97”演习举行期间,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发生了数千人的抗议和反对活动。

  但随着美国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和北约东扩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去年又有7个国家正式加入了北约,黑海地区正逐步成了北约的势力范围,乌克兰与北约的关系也在进一步接近。俄罗斯已经无力再在这一地区实施决定性的影响力。

  从这次“微风2003”、“和平盾牌2003”和“合作伙伴2003”几次大规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看,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与北约签订了基本关系文件后进行的第一轮大规模军事演习。俄罗斯没有一味地加以指责,相反还第一次派兵参加了在乌克兰境内举行的“和平盾牌2003”多国军事演习。前不久,俄罗斯还与北约成员国法国在挪威海举行了为期5天的联合反潜演习,这也是俄海军第一次同北约成员国海军举行联合反潜演习。另外,这次“合作伙伴2003”和“微风2003”演习尽管也十分靠近塞瓦斯托波尔港,但俄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不安,而是希望通过参与,力争主动。舆论普遍认为,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进入一个更加微妙的阶段。(胡学兵、郑德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