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用遥控炸弹袭美军 美军为此广招“奸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2日 06:49 人民网

路边炸弹将美军车辆变成废铁

  人民网7月22日讯最近,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越发喜欢通过在路边埋设炸弹,然后由躲藏在安全地点的同伙远程遥控引爆的方法来袭击美军。这种看上去非常原始的手段竟然能连连得手:21日又有一名美军及其当地翻译在巴格达被炸死,另外还有三名美军受伤,两辆美军吉普被完全炸毁。过去一周中,伊拉克共发生了三起“遥控炸弹袭击事件”,结果造成三名美军阵亡,另外还有四名美军因为遭到火箭和步枪袭击而丧生。为了缓和巴格达附近居民日益强烈的反美情绪,美中央司令部表示,将建立一支伊拉克民兵力量,并且由他们承担在伊
拉克境内的部分任务,特别是争取打入敌人内部搜集当地反美武装的活动情报。

  从美军缴获的“遥控炸弹”看,这种武器设计简单,可用类似无线门铃的装置进行引爆。据说,安放“遥控炸弹”的都是些开着汽车的伊拉克人,他们行色匆匆,手脚非常麻利。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近日也播放了一盘据称是来自伊拉克反美组织“圣战旅”的录像带。在画面上,几名头戴白色围巾的男子持枪坐在地板上。可能是怕自己被美军认出,他们特地用红色蒙住脸部后才对着镜头宣称,要为那些被侵略者杀死的伊拉克人复仇,并且呼吁全体人民通过游击战来“解放伊拉克”。他们强调,任何间谍和叛国者(指那些同美国人合作的伊拉克人)都将被打死,猛烈的袭击将让敌人脚下的大地“抖动不已”。

  除了遥控炸弹外,这些以50人为行动小组的伊拉克反美武装,使用简单的哨子和彩色手电来指引敌人前进的方向,并且下达开火的命令。在美军坦克和夜视器材面前,这些手持步枪和火箭的业余武装人员几乎难逃全军覆没的命运。

  有关方面表示,伊拉克武装分子不断制造袭击美军事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及早削弱白宫派兵常驻当地的决心。在布什宣布伊拉克境内主体战争基本结束将近三个月来,虽然这些袭击行动已经变得越发具有组织性,但依然没能给美军造成多少严重伤亡,其活动范围也局限在很小的地域(所谓的萨达姆走廊内)。五角大楼表示,今后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坚决将各种反美势力清除干净。目前,参与袭击美军者多数为逊尼派穆斯林和外国极端分子,他们的人数在数千左右,并且每杀一名美军都将获得1000美元奖金。不过,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并没有加入其中,北部的库尔德人更是长期同美国保持亲密关系。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央司令部将广泛招收“奸细”,并由这些人来负责收集反美势力的情报,在获得确凿证据后,美军将派出更小型和轻便的武装来歼灭对手甚至是找到萨达姆的下落。专家指出,开展这些行动宜早不宜晚,同时也将在尽可能不影响当地居民的情况下进行突袭。据说,只要伊拉克境内什叶派穆斯林不参与袭击美军,那么当地的反美势力就“成不了气候”,更不会出现大批美国人被杀死的场面。由于伊拉克人迫切需要和平,因此美军在当地最终结果就要看是否能在最短时间内完全恢复治安和水电供应了。同时,美国人也能容忍“少量稳定的伤亡”。如果美军不能从伊拉克凯旋,那么白宫开展的反恐怖战争很难取得最后胜利。(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