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驻伊中部美军频阵亡 南部英军缘何基本平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14:20 人民网

7月14日遇袭的军车


美军士兵尸体

  驻伊拉克美军20日出现了一个伤亡的“小高潮”,两名士兵因乘坐的汽车遭当地武装分子火箭和轻武器伏击而丧生,另外还有一人被打伤。同一天,在巴格达机场值勤的美军车辆发生事故,也造成两死一伤。面对居高不下的阵亡数和非战斗减员,指挥伊境内军事行动的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表示,虽然美国在建立伊拉克新政府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今后几个月中,当地袭击美军行动将继续增加。目前,已有151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超过了当年海湾战争时有147人在战斗中丧生的纪录。不过,南部地区英军近期则“平
安无事”,个中缘由很值得深思。

  阿比扎德透露,美军将利用45天时间组建一支大约7000人的伊拉克“武装民兵队伍”,以帮助美军遏制当地不断升级的暴力和颠覆活动。据悉,这支部队将同美军一起巡逻,但不承担作战任务。最终可能被吸收进伊拉克新军中去。他说,本月早些时候成立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让不少萨达姆余党深感不安,因此才越发积极煽动武装反美行动。阿比扎德对美军取得最后胜利“充满信心”。正在巴格达访问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夫维茨当天则指出,伊境内袭击美军的势力“不算什么抵抗运动”,完全是一批妄图恢复自己特权的前政府余孽和少数既得利益者“在进行垂死挣扎”。


遇袭美军悍马

7月14日遇袭的军车

  有关方面透露,自从布什今年5月1日宣布伊拉克境内战争基本结束以来,绝大多数袭击美军行动都发生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在美国对此苦无良策的时候,南部英军占领区的四个什叶派省份却基本处于正常状态,并且渐渐走上了重建家园的道路。对比美英在伊拉克的作派,人们不难发现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首先设在巴格达的美军总部位于萨达姆的一座最大的官邸内,周围重兵密布,机枪、沙袋和铁丝网将其变成了“滴水不漏的城中之城”。而英军在巴士拉总部则要简朴许多,除了地理位置不显眼外,门口站岗的也是伊拉克卫兵。

  占领南部地区的英国人早将保护什叶派穆斯林的工作交给了伊拉克人自己去管理,这恰恰是美军在伊拉克中部地区最欠缺的方面。同时,在伊南部地区夜间不实行宵禁,白天在各个市场内到处人声鼎沸,餐馆和咖啡厅生意兴隆。英军告诉当地人,很快恢复24小时正常供电。当然,巴士拉也决非什么天堂,这里的哄抢活动一度和巴格达那样猖獗,到处变得空空如也,但是在英国人的细心调理下,加上当地什叶派非常希望萨达姆倒台,因此从第一天开始,英国人在什叶派穆斯林眼中“形像尚可”,从没有美军在逊尼派群众心中那样可恨,暂时摆脱了天天挨打的厄运。

  从出门执行任务时的方式也能看出美英两军心态不同:美国人要么乘坐装甲车,要么开着武装吉普,并且完全处于子弹上膛临战状态。英国人则轻松许多,他们一般在翻译陪同下,七八个人一组出发,他们身上携带的武器更多时候的是“样子货”,根本没机会使用。同时,英国人往往在掌握了确切情报后采取“定点突袭”方式捉拿敌人,这也与美国人动辄出兵“扫荡”,搞得许多地区鸡犬不宁的做法有天壤之别。虽然巴士拉城中经常发生伊拉克人互相枪击事件,但只要英国人一到,交战双方立刻停火,待英军走后继续开打。这表明当地极少有针对英国人的袭击行动。

  英国方面表示,自己在南部地区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处理那些包庇犯罪分子的部落领袖,他们半开玩笑地说,鉴于这些部落都需要盟军帮助其恢复水电供应,因此可用这个办法来让那些不合作的部落领导人尝尝苦头。虽然这种办法听起来有些滑稽,但是在英国人努力下,伊拉克南部地区开始走上稳定之路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其中有些经验,特别是早日“还政于民”,很值得焦头烂额的美军学习和借鉴。目前,在美国控制区,无论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觉得其“很讨厌,应该快点走”。20日发生的伏击美军事件超出了传统的“萨达姆走廊”范畴,从而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