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蓝绿两阵营竞选的拉锯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12:43 人民网

  郭震清

  岛内所谓的“总统”选情,近来迅速升温,蓝绿两阵营针锋相对。绿营在陈水扁指挥下,发动一浪接一浪攻势,陈水扁更到各县市亲自下手拔取蓝营的辅选“桩脚”,蓝营显然处于守势,但连战、宋楚瑜展开“反拔桩”、反分化,双方拉锯战格外剧烈。

  陈水扁近来不断公开称赞台北市长马英九及国民党籍桃园县长朱立伦,对其他国民党籍县市长的建设要求,陈水扁也大赠送,大肆拉拢不同党籍的县市长,全面拓展票源。

  陈水扁近来一改过往台北市长选战时,与马英九针锋相对的立场,摆出对马英九友善的姿态,肯定马英九的施政。马英九却未被陈水扁的赞扬所迷惑,表示坚决支持连宋的立场不变。马英九称,当局愿给台北市更多资源,他表示欢迎,但他支持国民党候选人也不会落后,两者并不冲突。

  民进党籍“立委们”表示,以目前蓝绿阵营对立的政治生态来看,要泛蓝县市长改变政治立场,“带枪投靠”绿营是不可能的。对于“总统”选举,民进党最高指导原则是台岛“南部要大赢,中部要打平,北部只能小输”;这要求南部必须强攻,中部作法温和,北部就要“卑躬曲膝”了。

  民进党目前拚命拉拢泛蓝县市长,能拉过来变成挺民进党,等于得两分;如不挺民进党也不挺泛蓝,也可以得一分;如还是回去帮泛蓝助选,但已达到分化的作用,不得分也可以不失分,拉拢的做法因人、因地而异。

  陈水扁目前“全省走透透,极力拉拢泛蓝县市,其竞选路线是,虽是主政党,但用在野党的拼法竞选,既怀有在野的危机感,但又利用主政的优势。目前,陈水扁全力经营竞选,希望民调支持度能赶上连宋。

  面对陈水扁的竞选攻势,连宋两人据称胸有成竹,随机应变。连宋早已看清了民进党一贯的分化策略,加以反制。

  宋楚瑜面对泛绿的直接攻击,表示民进党一再想在各种议题上分裂国亲两党合作,从中谋利,其实是上次“总统”选举的翻版;至于泛绿阵营四处拔桩、固桩的动作,宋楚瑜并不太担心,他强调,决定选战的关键仍是“人民的力量”。

  面对泛绿阵营的“打宋拱马不理连”的选战策略,蓝军调整了战略,包括宋转趋低调,以免变成箭靶;连宋一起出席公开活动,以证明双方默契不变。亲民党人士则积极支持花莲县长补选参选人、国民党的谢深山。

  国亲联盟各小组在磨合期后,经已推动实质工作,两党合作逐渐密切,这令民进党搞分化的空间不多。

  面对陈水扁各县市走透透的“拔桩之旅”,泛蓝部分人士忧心忡忡。但泛蓝相关高层人士表示,泛绿阵营一波波的基层攻势,及全力拉拢泛蓝县市长等动作,均在蓝营高层的掌握之中。国亲两党为避免党内出现杂音,防堵泛绿阵营的分化攻势,决定强化泛蓝团结形象,将选战拉高至政党对决的层次上,这令选情更为剧烈。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