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10年教改不见成效 台百余名大学教授吁当局检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12: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1日电由110名台湾大学教授组成的“重建教育连线”,20日发表长达万言有关教改的宣言文章,他们表示教改10年不但难见成效,并且改出“四不一没有”,呼吁教改应作全面检讨。

  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他们称将发起全民连署,要求台湾当局全面检讨教育政策,不要再让台湾教育继续“烂”下去。

  他们批评称,教改10年改出“四不一没有”,所谓四不是指“‘政府’不负责、老师不支持、家长不安心、学生不快乐”,所谓的没有是指“毕业没头路”。以此说明教改10年所造成的社会乱象。

  据报道称,他们是在下个月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准备举行大规模示威之前,发表这份题为《终结教改乱象,追求优质教育》文章的。

  据了解,自20世纪90年代起,台湾教育部门开始对中小学教育进行以升学方式改革和课程为主轴的“教改”,先后推出了“大学多元入学方案”、“国民中小学九年一贯课程”等措施。

  按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设想,新的“多元入学方案”实施后可以纾解学生升学压力,使学生摆脱联考制度下“一试定终身”的梦魇,但结果却变成了“多元入学、多次考试”,而且实际上通过“甄选入学”进入大学的学生人数很少,反而出现了“推甄不公”、“内定人选”、“黑箱作业”、造假等弊病,有碍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利于出生贫寒家庭的学生。

  据悉,学者们在宣言文章中提出避免台湾教育向下沉沦的四大诉求,包括:一、检讨10年教改、终结政策乱象。二、透明教育决策、尊重专业智能。三、照顾弱势学生、维护社会正义。四、追求优质教育,提振学习乐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