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驻伊可能持续4年 美国背“包”不易卸掉更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齐紫剑)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卢格近日在结束伊拉克之行后惊呼:美国在伊战后军事存在和重建所需资金大大超出了美国人的预料。面对这个困扰美国的难题,他要求政府拿出准确的数字,首先看看仅军事存在本身究竟“烧掉”了纳税人口袋里的多少钞票。

  此后不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说,为了维
持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美国每月需要耗费39亿美元,平均每周近10亿美元。然而,拉姆斯菲尔德并没有说出问题的全部。根据联合国战前的粗略估计,应付战后伊拉克政府的运转和开展重建工作,每月至少需要约10亿美元。伊拉克债权国的统计显示,如果加上对伊拉克在海湾战争中给科威特造成损失的赔偿,目前伊外债总额已高达1000亿美元。

  4个月前,美军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悍然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但战后却发现自己不得不背上了一个沉甸甸的“大包袱”。

  战争开始前,美国国务院有些官员曾乐观地预言,战争期间,伊拉克的管理体制和基础设施大多会安然无恙,美军战后驻留伊拉克的时间最长持续30至60天,而且美军70%的行动将着眼于人道主义救援。但刚刚在伊拉克做过实地考察的卢格参议员得出的结论恰恰与上述预言相反:美军将不得不长期驻守伊拉克。根据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估计,美军在伊驻扎时间可能持续2到4年。自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对伊大规模作战行动结束以来,驻伊美军频频遭遇“传统意义上的游击战”,令约15万美军处境艰难,进退维谷。显然,屯兵越久,美国耗资越大。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战争打响前不久曾对国会参院宣称:伊拉克自身能够资助自己的战后重建,而且会行动得“比较迅速”。但是,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美国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近日宣告,沃尔福威茨的预言是不切实际的。确实,伊拉克盛产石油,但在战后伊拉克发生的大规模劫掠中,许多难得的石油开采数据被焚毁,从北到南的重要石油管道多次遭到破坏。正如伊拉克“国家石油市场营销组织”专家所说,伊拉克的石油工业目前已处于混乱和无政府状态。为了减轻“大包袱”的重压,美国把目光投向了被它一度抛开的国际社会,呼吁今年10月举行伊拉克重建筹款国际会议。然而,美国得到的回应却并不如其所愿。许多国家明言它们不愿资助美国的“军事占领”;另外一些国家则宣布,如果出资,就要在资金分配、重建问题上拥有发言权,再不能由美国搞“一言堂”了。看来,背上伊拉克这个“大包袱”不轻松,卸掉它就更难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