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学者指:对伊战争是美国“软实力”的失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10: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日前报道,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授斯坦利-霍夫曼不久前撰文指出,就美国自身而言,这次发动对伊拉克战争,虽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赢得了战争胜利,但其最大负面影响却是造成了美国“软实力”(SOFT POWER)的失败。

  文章指出,没有一个帝国主义者认为他们扩张的目的是出于自私的动机。大英帝国认为他们扩张侵略是为了“启蒙那些落后国家”。美国目前也很少会承认“我们需要的就是权
力”。美国政府总是制订一些诸如“有利于落后弱小国家”的目标,并总是试图说服美国人相信确实如此。

  目前的美国政府是帝国主义情结和军事时间表的牺牲品。相对于反恐和朝鲜半岛问题而言,伊拉克更容易对付,在军队作战时间表的驱使下,美国没有耐心等待武器核查人员完成他们的使命。

  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占领伊拉克,以此为契机推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改革,让民主在此扎根。这只能是美国政府的一厢情愿,并且是充满风险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将在中东地区遇到更加强大的原教旨主义和反美情绪,以及由此滋生的恐怖主义问题。美国在二战后的确成为民主制度的发动机,但是当时成功的原因是美国对德国和日本的情况比较了解。目前,美国对中东地区知之甚少,准备不足。中东是一个动荡不安并且对美国充满敌意的地区。

  美国在保护美国人民和盟国的同时,也应该维护世界秩序和国家的主权。当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发生的时候,比如在科索沃,美国可以超越主权原则。虽然萨达姆政权的确丑恶、独裁和残忍,但是伊拉克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没有再进行过大屠杀。按照美国的行为标准,俄罗斯可以借口格鲁吉亚,印度可以宣称巴基斯坦不是民选政府而要求对它们实施“政权更迭”。这其实是在打开潘多拉的魔盒。美国应该对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反思,并担心美国设立的“推翻非民主政权”的行为模式将对整个世界造成的负面影响。(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