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武器专家之死再掀英内政风波 政府信誉遭损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10:04 光明日报

  据《光明日报》报道,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出访亚洲之际,敢于说真话的英国武器专家凯利突然失踪。警方最终在牛津郡的一片荒野里找到了他的尸体,这一消息旋即在英国掀起轩然大波。

  最近,英国政府和英国广播公司之间就伊拉克情报问题发生了激烈冲突,武器专家凯利博士成为中心人物。凯利博士虽文质彬彬,绅士风度十足,但坚持原则。他曾经在伊拉克
大规模杀伤武器问题上说过公道话,因此被英国政府视为“泄密者”。如今,他突然失踪并陈尸荒野,警察确认他系情绪低落,服用大量药物后割腕自杀。之前,凯利在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质询中感到压力重重。一方面,他希望坚持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又担心来自政府的压力。星期四下午,他精神恍惚地对家人说要出去散步,之后再也没有回来。第二天,警察在离凯利家1英里的荒野找到了他的尸体。英国舆论认为,凯利是英政府与英国广播公司唇枪舌战的牺牲品,也是伊拉克战争的牺牲品。他的死如此突然让英国公民感到震惊。目前,凯利的家属已强烈要求英国政府深刻反省。

  据报道,凯利博士死亡的消息传来之后,首相布莱尔陷入了自己任职以来的最严重危机。英国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要求布莱尔缩短访问日程,立即召集议会下院开会接受质询。布莱尔20日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不会因为英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自杀引发的政治风波而辞职。唐宁街已经表示,政府将对此展开全面独立的司法调查。调查对象可能涉及国防大臣胡恩和坎贝尔等英国高官。这无疑将在英国政坛引起暴风骤雨。

  人们对凯利不久前在英国议会外事委员会作证,回答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质询还记忆犹新。在质询过程中,凯利证实他曾经同BBC防务记者吉利根谈过政府有关伊拉克武器情报。他的坦然承认证实了英国政府对他的怀疑。英国政府感到愤愤不平的是很可能是凯利提供了情报来源,英国广播公司才能指称英政府夸大了伊拉克武器的威胁程度,不负责任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更让英国政府感到愤怒的是,5月29日BBC电台第4台播出了吉利根的报道,报道援引一位“匿名、可信的英国情报官员”的话说,布莱尔新闻主管坎贝尔授意对去年9月政府发表的伊拉克武器文件添油加醋。凯利由于承认接受过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英国政府自然就把凯利同那名“可信的情报官员”画上了等号。凯利也因此面临着来自政府和国防部无形的巨大压力。英国公民显然认为,英国政府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对凯利的死亡负责。

  凯利突然死亡后,人们纷纷要求政府反思凯利之死,避免这类悲剧再次发生。此间舆论认为,凯利之死不仅损毁了英国政府的信誉,还使公众再次对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张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