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百位教授撰“教改万言书” 诉求终结教改乱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20: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消息台湾学者、专家对教育改革感到忧心。由岛内100多位大学教授联名发表的“教改万言书”今日出炉,万言书内容不但直指台湾教改12大乱象,痛陈教改是虚幻的理想外,同时指出为教改而教改,终将失败。

  据岛内媒体报道,“教改万言书”的起草学者认为,目前到处可听见学生与家长们对教改的哀叫声,最令学者们忧心的则是人才竞争力的流失,最让专家学者诟病的是,教改政
策推出后,10年换了6任“教育部长”,各吹各的调,既没统整也没检讨,现实情况跟原构想都有落差,校园生态动荡不安。

  报道称,万言书以终结教改乱象、追求优质教育为主要诉求。它指出,教改原本只是一种教育手段,但十几年的教改行动,反倒把手段变成了目的,结果教改被神圣化了,好像是为了教改而教改。万言书中批评,广设高中大学,让人人有大学念,其实是难以实现的虚幻理想,硬要用政治力量逼它实现,就要付出惨痛代价;而快乐学习,把每一个人带上来,这些教改运动中出现的美丽口号,本质上都是民粹主义,违反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虽然激起了群众的热情,但注定要造成社会问题。

  起草者还表示,教改浪费太多的岛内资源,也早已失败,当局应该检讨任何政策和措施,并希望“教育部长”黄荣村不要因为过去是“教改委员会”成员而投鼠忌器,应该勇于知过能改。(阿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