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布莱尔访华将促进中英关系“更上层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7: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记者朱大强)自八十年代具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首访中国以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布莱尔定于今晚再抵北京,开始“全面提升两国关系”之旅。

  此间观察家认为,此次布莱尔访华,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无疑是新契机,对促进中英关系“更上层楼”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虽然中英之间曾有不愉快的历史,但没有阻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建交三十多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不同寻常的道路,总的来讲是平稳向前发展的。

  撒切尔夫人曾两度访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确立了框架,奠定了基础。但在一九八九年后,由于英国政府参与欧盟对华制裁,加之英方在香港问题上推出“三违反”政策,两国关系曾一度陷入低潮。

  一九九七年五月,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他表示希望“以香港政权交接为契机,掀开英中关系新的一页。”从此,英方对华政策作了很大调整。

  香港问题的妥善解决,为国与国之间用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典范,中英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一九九八年三月,朱(金加容)基就任中国总理后的首次出访就来到英国。同年十月,布莱尔访华,两国正式宣布建立全面伙伴关系。

  此后,江泽民主席在访问英国时提出了发展中英关系,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经贸合作要互利互补,增进各个领域的交流的“三原则”,确定了中英关系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以来,布莱尔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报门”事件的麻烦之中。在新的世纪,加强与中国的磋商与合作,提升双边关系就显得十分迫切。布莱尔前不久在伦敦表示,期待着尽快访问中国。

  此次访华,布莱尔是十分看重的。英国政府审视近年来的对华政策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比较顺利,但政治关系需进一步提升。布莱尔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接待的第二位西欧大国领导人,中方对此访当然也十分重视。据称,布莱尔访华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很丰富,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与中方探讨进一步深化政治关系,扩大经贸合作的新举措和新思路,双方还将签署一些经贸、文化合作项目的文件。

  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两国领导人将坦诚地“面对面”,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强调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解决国际争端要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进行。据悉,在双方的接触中,伊拉克、朝核、印巴、反恐等问题都将涉及。

  诚然,由于中英社会制度和价值取向不同,对一些问题认识有分歧和差异,但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只要双方从战略高度,以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和处理中英关系,中英关系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