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未完的故事——孙毅将军的故事长留心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孙毅将军再也不能讲故事了。

  在走过百年人生后,这位被朱德总司令称为“孙胡子”的将军,永远地离开了北京华家胡同4号那座朴素的四合院,离开了他一生辛勤教育的数万名学生,离开了听过他讲故事的几代年轻和不再年轻的听众。

  孙将军走了,7月18日,有4000多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这位百岁将军的遗体告别仪式。一群从邯郸赶来送他最后一程的孩子揉着哭红了的眼睛说,孙爷爷仿佛昨天还在给他们讲雷锋的故事。

  1985年,82岁高龄的孙毅主动辞去总参谋部顾问的职务,他说,我退下来不是要休息,我要再为党工作十年。

  将军来到附近的小学找到校长说:“我给孩子们讲讲故事。”见校长有些犹豫,孙将军说,你让我试试吧,不行我马上就走。没想到,孩子们被“胡子”爷爷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

  就这样,曾用双脚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路的孙将军开始了他新的长征。“5月6日,椿树小学;5月7日,广安门青年湖小学;5月8日,参加‘十一’小学校庆;5月9日,西直门二小;5月10日,崇文门打磨厂小学……”这就是孙老的日程表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段。

  时光荏苒,华家胡同周围有着玻璃幕墙的高楼大厦一片片拔地而起,而孙将军一直穿着他那身洗得发白的旧军装,提着帆布包,在日新月异的都市间穿梭往返。孙将军被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八中学、兴华幼儿园等全国60多所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聘为名誉校长、教授、教师和校外辅导员,他先后作报告450多场次,直接听众达数十万人。

  面对在和平阳光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建立了不朽功勋的老将军娓娓道来,讲他所见证的烽火岁月,讲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讲永远不能忘记的革命传统。

  有一次,孙老参加全国优秀儿童教育工作者座谈会,因为劳累过度晕倒在会场。4个半月后,年逾90岁的他又精神矍铄地出现在校园里。

  孙将军走了。孙毅的学生和老朋友、北京市委宣传部干部田久玲说,认识将军是我一生的幸运。

  第一次接到孙老的信时,田久玲只有20岁,是国营理发店的一名理发员。在孙老的鼓励帮助下,田久玲自学成才,在学业和工作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如今,孙老寄给她的百余封信和几十册书成了她永久的珍藏。

  1970年开始,孙毅将军的工资除少部分留作生活费外,其余都用于购买书刊邮寄给青少年。每月寄出的书刊上百本,将军总是亲手包装,亲自寄出。外孙说:“姥爷,你老是这么给人买书,咱连饭也吃不成了。”他说:“吃不成也要买!”

  30多年如一日,以书会友,一大批青少年朋友成为老将军的忘年之交。他们当中有饮事员、打字员、保育员,有汽车司机、小学教师;他们有的风华正茂,有的现在已经退休。

  30多年来,得到孙老捐助的孩子共有20多个,孩子们向他汇报学习成绩的信,装满了一箱子。

  30多年来,华家胡同的街坊们忘不了,孙毅常常从巷口的水果店买来苹果分发给这里的孩子,嘱咐他们好好学习,孩子们叫一声“孙爷爷”,老人便笑逐颜开……

  他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他又是一位功勋卓著的将军。1931年孙毅参加宁都起义,走上了革命道路。戎马一生的他被战友们这样评价:“既有武将之威、又有儒将之雅,博学多识、情趣高雅。”然而,孙毅生前说过:“我一生中有很多头衔,这些头衔都可以不要,唯一希望保留的是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校长。”作为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半个多世纪前,抗大二分校在孙毅担任校长的5年间为我军培养了万余名指挥员,其中300多人为新中国的诞生血洒疆场,66人后来成为共和国的将领。

  延续着战争年代培养革命人才的执着,步入晚年的孙毅把对党、对祖国、对军队最深沉的爱,化作对下一代成长的殷殷关切。

  这一切,是这位从未有过存折的将军最大的财富。

  胡子将军走了,而将军讲述的故事和他戎马一生写就的故事,将长留人们心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