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方警告:未来3个月是美扭转伊局势关键时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5: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智库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报告警告称,“未来的3个月是美国扭转伊拉克安全局势的关键时期,因为在伊拉克某些重要地区的安全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伊拉克重建大门敞开的机会已经时日不多,因此,美国应当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到伊拉克战后重建当中去。该中心是应美国防部的委托,派一个由5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前往伊拉克,对伊拉克局势进行了考察之后提交了这份报告的。

  自萨达姆4月份下台之后,伊拉克的局势仍然动荡不安,这个话题在本周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美国士兵仍然在打一场美军指挥官们称之为游击战的战争,大批大批伊拉克人的抵抗与袭击使美军的伤亡人数几乎平均每天一人。持续的混乱使得7月19日又一名美军士兵被一枚炸弹炸死,从而使美军死亡人数攀升到149人,超了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的死亡人数。该中心的这份广泛而又独立的分析报告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递交给美国防部的。

  美国国防部这分新的报告警告说,除非伊拉克局势得以稳定,法律得以执行,经济得以恢复,社会服务设施得到重建、走上正规,否则,伊拉克人会失去希望,认为美国人并不真正想帮助他们。“伊拉克人的期望值很高,如果他们看不到生活有所改善,局势得到安定的话,与伊拉克人合作的大门很快就会关闭。”报告称,“(美国面临的)任务的艰巨性是不可低估的:它需要(美国)立即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尽全部努力使得局势向着好的方面发展。我们欠我们在伊拉克的那些人,欠伊拉克人很多,我们需要为使伊拉克走上正规提供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包括人力和物力);美国的信誉和国家利益都取决于这一点。”报告还称,“不断高涨的反美情绪”遍布伊全国,这对在伊拉克的美国人来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威胁。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五人考察小组由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国防部长约翰·海默雷带领,在6月27日至7月7日期间,考察了伊拉克11个主要城市,与250个进行了交谈。“与伊拉克民族的两个主要派别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合作空间还是有的,他们的民心也还是可以赢得的,不过,这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联军的临时政权在很短的时间内转交给一个伊拉克新政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舍18日称,到目前为止,有许多方面的工作已经完成,包括组建一个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使3万名伊拉克警察重返工作岗位。不过,他承认说,伊拉克重建工作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不错,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仍然十分严峻,电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鲍舍说,“还有许多事情要发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美国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本周在巴格达称,伊拉克可能做好准备将于下一年举行全国选举。不过,他又说,其它的一些障碍可能阻止这一进程的发展,这些障碍包括的事实有:伊拉克没有一部宪法;自1987年以后,伊拉克也没有进行过一次人口普查。“我们拥有一个战略,”布雷默说,“不过,这个战略很难实施。”

  海默雷的报告称,美国对伊拉克重建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军队数量的多少,不过他勉强承认说,在伊拉克的14.8万美军士兵对于确保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他呼吁布什政府为组建一支新的国际维和部队做出更多的努力,这支部队“包括那些在对伊战争初期没有参与作战的国家和组织。”

  海默雷的报告是在他的继任者、现任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继续他的战后伊拉克之行之际做出的评估的。“我到伊拉克来是为了对伊拉克局势有一个更加明确的了解,看看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将政权移交给一个民治、民享的政府。”沃尔福威茨说。

  海默雷在报告中呼吁重建伊拉克的基础设施,例如,饮水、电力、以及卫生设施。他说,可以通过营建公共设施,创造就业机会,因为有许多伊拉克人需要工作,这样就可以“吸收大部分的劳动力参与到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当中去。”他还建议采用小额的信贷机制和项目,刺激经济活动,帮助妇女。“必须加大变革的力度,立即加强与伊拉克人的信息交流与沟通,特别是通过无线电收音机、电视节目等手段。”报告称。

  不过,美在伊拉克的士兵的士气渐渐下落,因为他们的部署期限将再次延长,他们紧张、提心吊胆的日子还将继续下去。本周,许多士兵公开评论他们的政治领导人。一个士兵告诉美国一家电视新闻网称,开始的时候他还想帮助伊拉克人,后来,他变得十分讨厌他们。

  最近,在伊拉克美军的士气稍有回升,那是因为美军士兵爆炸了萨达姆在故乡提克里特的一个10米高的铜像。点燃炸药的那名士兵称,“感觉的确不错,在我的周围有许多笑脸,我笑得最开心。”(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