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呼吁北约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 北约反应冷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3:09 人民网

  最近,从美国传来了要求北约直接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的呼声。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决议,敦促美国总统布什尽快考虑请求北约直接参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12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呼吁,北约应该进入伊拉克。

  但是,北约的反应十分冷淡。16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北约总部明确表示,北约目前不会直接参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他说,尽管北约成员国波兰和西班牙在伊拉克参与战后
维和使命,但北约目前尚无计划作为整体直接在伊拉克发挥维和作用。他还说,北约做出的决定是向波兰提供“支持”,北约在考虑发挥其他作用前,首先希望看到波兰军队在伊拉克顺利就位。他还说,他已同一些美国参议员通过电话,告诉他们北约现在的重点是确保波兰的行动获得成功。

  罗伯逊称,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正式请求北约出兵。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政府不会轻易跨出这一步。但随着美国驻伊军队的伤亡人数不断增加,费用不断上升,美国国内希望北约欧洲盟国分担美国负担的呼声渐高,要求美国政府请求北约派兵的压力不断增加。

  尽管没有正式请求,罗伯逊还是对美国参议院预防性地“泼了一瓢冷水”。罗伯逊担心的是,要是美国政府顶不住国内压力,正式向北约提出派兵请求,将使北约面临一场新的危机。这是因为北约的欧洲盟国,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对于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并不热心。法国总统希拉克15日明确表示,“在目前的框架下,法国参与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是不可想象的”。此前,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曾表示,法国不支持战争,如果现在法国参加了联军,只能证明法国言行不一。德国外长菲舍尔16日在美国访问时也明确表示,德国不会派兵去伊拉克。菲舍尔说:“我们可以讨论我们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中的作用问题,但是我们在有关派遣军队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法德两国的原则立场是:没有联合国的明确授权,免谈派兵问题。

  因此,如果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国向北约正式提出派兵要求,很可能在北约内部掀起一场风暴,北约将再次陷入危机,美欧关系将再度恶化。罗伯逊向美国“泼冷水”,其用意是希望美国参议员不要再向美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了,并使他们认识到,即使美国政府提出请求,目前也不会有任何结果的。

  对于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应该说欧洲的心态是复杂的。一方面,欧洲希望伊拉克的局势尽快稳定下来,因为这符合欧洲的利益,毕竟中东就在欧洲的大门口,如果长期动荡下去,欧洲受到的影响肯定会更大一些。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最近向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欧盟愿意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提供帮助。但另一方面,欧洲不愿意分担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负担,因为民意不支持,人员伤亡的压力也承受不起,财政上也难以承担。这是北约的不少欧洲成员国不愿意北约直接参与伊拉克维和的原因,也是罗伯特对美国参议院的呼声回应冷淡的原因。

  欧洲有舆论认为,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处境是法国和德国早就预见到的,但美国不听劝告,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发动对伊战争,其结果只能是“咎由自取”。(人民日报/吴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