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拟提动议要求联合国派多国部队进驻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0: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鉴于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每周都有士兵受袭击身亡,驻伊军费也接近每月40亿美元,美国现正考虑向联合国提出动议,要求各国派军进驻伊拉克,并分担费用。

  据《联合早报》消息,美国国务院18日宣布,美国已经展开初步的多方会谈工作,争取各方支持联合国组织多国军队,派驻伊拉克。

  在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目前必须为恢复伊拉克的主权设定一个期限。

  不过,联合国将在伊拉克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至今还未明朗化。美国官员反对联合国仅仅扮演维和部队的角色,并且强调说,伊拉克的安全问题应是美英两国驻伊联军的责任。

  外交人员指出,目前还不清楚,美国要在联合国通过什么样的决议,以争取其他国家协助派军驻伊。而且,向联合国求助,也显示美国领导层的强硬派已承认,美国已没法在伊拉克设立“自愿的联军”。

  自从5月1日美英联军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又折损了34名士兵。前日阵亡总人数升至148人,比1991年波斯湾战争中美军的阵亡数字还高。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斯托克前日晚上告诉记者:“在情况还没有改变前,现在可能需要的是一些新进展,让伊拉克人接手负责自己的事务。”

  他表示:“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才能设定一个基础,让印度或法国等国家也参与行动。”

  法国一度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不会插手,不过最近立场可能已经软化。法国外长说:“对我们而言,主要的条件就是联合国必须扮演中心角色,如果获得这样的承认,我们就可能会支持一支维和部队,但这必须是真正属于联合国的。”

  这个问题首次在上周三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分别在各自的记者会中提出。在上周一安南访问了鲍威尔和美国总统布什。随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就开始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各国特使会谈。

  俄罗斯在周五表示会派军参加联合国成立的维和部队,德国却说不会派军,但会从其他方面给予协助。

  此前,德法俄三国都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