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盛顿邮报评论家:布什为什么要发动对伊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0: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布什为什么要发动对伊战争呢?人们也许会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有人说,布什是为了政治目的,是为了选举;也有人说,他是一时冲动--人们的看法是不一致的。7月1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评论家查尔斯·克罗瑟马尔分析了布什打伊拉克的原因,也许值得借鉴。

  “尼日尔售铀假说”引发人们战争动机的争论

  “尼日尔售铀假说”被炒得纷纷扬扬,高涨程度到了中夏的炎热,本来一个小小的鼹鼠丘在新闻媒体的炒作下变成了一座大山。这只是情报机构关于萨达姆所构成威胁的多个情报当中的一个,这些情报看起来似乎都很重要。

  然而,这些情报更像虚假情报,这就给在国家安全上正急于寻找把柄攻击布什总统的民主党人一个机会。对伊战争到了这个时候,由于没有能够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尼日尔售铀假说”就给人们这样一个暗示:布什总统是一个说谎的人,或者一个假装不知道情报是假的人,从而为发动战争寻找一个虚假的借口。

  布什发动战争:为什么?

  人们是怎样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的呢?人们指责总统当时是在寻找一个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借口,而声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就是这么一个借口。除了布什认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这个事实之外,这个星球上的每个情报机构也都这么认为(包括那些反对把战争作为解决方案的国家的情报机构)。不过,这样的话,人们就会产生这么一个疑问:为什么单单是布什要发动对伊战争呢?是为了游戏,还是为了消遣?还是由于牛仔的一时冲动?

  困惑的批评家们试图用下面的这些理论来解释这一点:发动战争用以转移公众的政治困惑,为了证明这一点,有人就这样推理:想要赢得这次选举,你最好转换话题,想要转换话题,你最好发动战争;发动战争是为了分散人们对不景气的经济的注意力--这种说法也是很荒谬的,因为战争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政治游戏。没有谁会想到巴格达会在3星期之内就陷落了,而造成的伤亡又那么小,正如谁也没有想到胜利之后的占领会付出流血牺牲那么大的代价一样。

  相反,战争是一次很大的赌博。对布什来说,没有公众的开战的压力;甚至也没有开战的外来压力。尽管如此,布什还是拿自己的任期来赌一把,因为他知道,如果事情搞砸的话,他的政治生涯也就此告终了。

  答案: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那么,他为什么要对伊拉克开战呢?显而易见,那是因为他想到,9.11事件以后,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来说,解除萨达姆的武装、推翻萨达姆政权是至关重要的。为什么要这么说呢?难道是根据伊拉克对美国构成一个清楚的、迫在眉睫的威胁吗?不过,这种说法不是已经不存在了吗?因为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还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

  不是这样的,对于布什来说,事情不是这么回事,他也不是这么推理的。不过,对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则是这样的,这也是他为什么正处于政治麻烦的原因所在。9.11事件以后,在布什第一次发表的《国情咨文》(2002年1月)中,他把伊拉克看作是一个更大的、更为持久的问题(称之为“邪恶轴心”之一),成了这个时代的头号威胁:与恐怖主义勾结,恐怖主义国家,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除非美国采取措施,拿出行动来,否则,美国将在未来面临比9.11更大、更持久的灾难。

  2002年晚些时候,在联合国的一次演讲中,布什称,来自伊拉克的威胁并不是那么“清楚的”,而是“严重的,正在会聚”。后来,在战争即将爆发的时候,也就是在2003年发表的《国情咨文》当中,布什明明白白地否认了伊拉克的威胁是迫在眉睫的。“有人说,在威胁到来之前,我们不能行动。”相反,布什则呼吁在威胁还没有到来的时候,美国应当采取行动,因为“如果到了这个威胁突然形成并出现的时候,我们再采取行动,恐怕一切都晚了。”

  布什宣称,威胁还没有完全成形,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一威胁,因为等待会使局势更加恶化:萨达姆不会下台;制裁不能遏制他。即使他死了,他那失去理智的儿子也会继承他的事业的。从布什的角度去看,萨达姆早晚要除掉,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在他还比较弱小的时候、孤立的时候、脆弱的时候除掉他呢?这样做更明智,因为这样可以付出较小的代价。

  他是对的。

  无独有偶:布什的处境

  事实上,布什的处境只不过是比1998年克林顿的处境更为清楚,而克林顿没有采取行动而已。克林顿说,萨达姆会“继续下去,建造一种具有破坏性的武器。总要有一天,以某种方式,我向你们保证,他会利用这种武器的。”

  当克林顿这么说的时候,他是对的。当布什这么说的时候,他也是对的。他们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于,布什采取了行动。(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