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陈水扁对西方媒体发表的一些言论很荒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9: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丽江七月十九日电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此间接受了香港凤凰卫视专访,对《亚洲华尔街日报》刊登的陈水扁的一些言论发表了看法。

  王在希说,这些天他在丽江参加两岸关系论坛,尚未看到《亚洲华尔街日报》的原文。如果该报的报道属实,那么,陈水扁所说“不可能为了达到直航而接受一中原则”,表明他过去所谓要推动两岸“三通”完全是假的。

  王在希认为,陈水扁实际上不想“三通”。他过去曾表示愿意推动“三通”,可以由两岸民间来协商“三通”,“现在他自己戳穿自己的谎言了”。

  王在希强调,两岸“三通”是客观需求,对两岸都有利,目前对台湾更有利,陈水扁阻挠“三通”是没有道理的。

  他还表示,台湾明年三月的大选后情况难以预料。大陆方面的立场则是一贯的。如果选后台湾当局继续目前这样的立场,势必会影响两岸关系的发展。如果台湾当局始终坚持不承认一中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要对话和谈判都是困难的。但如果明年大选后,台湾领导人能认同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应该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起码两岸关系会趋向缓和。

  对于陈水扁指责北京新领导班子将台湾人民逾推逾远,王在希认为,陈水扁的说法是“很荒谬的”。因为中共十六大后新班子非常重视台湾问题,非常关心台湾同胞,对台政策既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与时俱进。今年三月“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了台湾团讨论,提出“三个有利”的要求。所以,陈水扁的说法不符合事实,而是“别有用心的挑拨”。

  王在希认为,陈水扁这样做法,一方面可能与明年选举有些关联,更重要的是反映了陈本人在统独问题、两岸关系和大陆政策上的立场。

  陈水扁对《亚洲华尔街日报》谈及香港时指责北京“不可信赖”,二十三条立法将令港人“失去自由”。王在希强调,香港二十三条立法主要针对敌对势力颠覆和分裂国家的行为,香港民众基本的民主、自由和人权都是有保证的,也不会影响香港与台湾之间的正常经贸、人员往来和交往。

  王在希表示,大陆方面对一中原则不可能退让,同时会尽最大努力推动和扩大两岸民间的交流,因为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要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