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首次演习火灾逃生 防范大邱地铁惨剧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9:47 新闻晨报

  据《新闻晨报》19日报道,7月18日下午,上海市消防部门在尚未投入营运的地铁一号线北延伸段中山北路站举行“地铁模拟火灾测试演习”。310名模拟乘客用自己的“逃生”经历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生命数据”:4分01秒!

  这次演习很有针对性,防范目标就是今年2月18日发生在韩国大邱市的地铁火灾。排烟不力,疏散不力,没有照明,通讯不畅,让那次事故死伤累累。演习针对这些可能产生
的事故“致命伤”展开实战演练,为上海市今后地铁消防提供数据,研究灭火和及时疏散乘客的有效预案。这在上海市是第一次。

  第1分钟:地铁“起火”了。安放在地铁轨道上的8只模拟着火点被点燃,地铁车站里产生相当浓度的烟雾,地铁轨道旁和车站地下一层能见度明显下降。警报系统开始报警。模拟一节地铁车厢乘客的310名群众演员,开始向外跑。

  第2分钟:乘客陆续通过楼梯火灾切断了自动扶梯的电源向地面跑去。地铁车站里烟雾继续扩散,喊声四起。懂防护知识的乘客拿出天热擦汗的小毛巾或手帕捂住嘴。

  第3分钟:地铁内的排烟系统启动,开始向外排放。已有速度快的人安全跑到地面。大部分人接近地面出口。有人体弱,前面的人回头伸手拉住她,一起快跑;有人惊慌失色,到处乱跑,旁边的人急忙招呼一声,“这边走……”

  第4分钟:在第1秒时,最后一名乘客安全撤离。消防部门按照预案,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一边依靠外界通风设备加强抽烟雾、排热,一边冲入火场灭火。若干分钟后,地铁内部的烟雾逐渐被排尽,现场恢复了正常视觉状态。消防战士用手中的水枪1分钟将大火扑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