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狠抓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9:21 解放军报

  本报讯万胜、特约通讯员项志明报道:近日,在炮兵学院南京分院2003级毕业研究生硕士论文答辩中,1名研究生学员因学位论文缺乏新见解、对部队训练实际指导意义不强等问题与硕士帽失之交臂。这是该院狠抓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严把研究生“出口关”的又一事例。

  为着力提高研究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该院确立了“以技术为基础,以指挥为重点,
狠抓实践和创新能力锻炼”的研究生培养新思路。学院8个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在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时,注重处理好指挥管理和工程技术的关系,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把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在熟悉工程技术、精通指挥管理的新型军事指挥人才上。

  在课程设置上,该院积极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突出应用性和前瞻性,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编排和精简优化,坚持基础课程与地方知名大学研究生教材接轨,专业课教材与部队训练实际挂钩。在教学过程中,他们注重提高学员动手研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的能力。进入第二学年学习时,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还统筹安排研究生进行教学科研实践,让他们分散到各相关教研室实习,并在导师的指导下,登台授课、主持课堂讨论、组织想定作业、参与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并进行学术研讨、课题研究等有关教学科研活动,在实践中提高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

  一系列良好的机制和有力的措施,极大地锻炼了研究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年来,该院研究生参与的1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其中3项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