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反劫机中队首次实兵演练蓝天一号行动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9: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中国反劫机中队日前举行自组建以来的首次实兵演练。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次代号为“蓝天一号行动”的广东省反劫机联合实兵演练取得了成功。

  中国青年报今天还对演练的全过程记述如下:

  7月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到处吐着热浪。一架正准备飞往香港的波音757型飞机在机
场被“恐怖分子”劫持了,机上人员被扣为人质,机上有10名机组人员,128名乘客。劫机分子提出释放被捕的恐怖分子,并提供500万美元现金的要求,否则将引爆携带的爆炸装置,与飞机、人质同归于尽。

  “恐怖分子”劫机的情况被立即上报。几分钟后,武警广东总队反劫机中队官兵全副武装地向事发地点火速开进。到达后,立即派出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力求稳定事态。

  同时,侦察组携带侦察器材,由机尾迅速向被劫飞机隐蔽接近,在前、后货舱展开侦察。武警侦察员在前货舱利用先进的电子听音器进行侦听,另一些侦察员在后货舱利用窥视镜进行侦察。

  突然,从飞机上传来“恐怖分子”的叫喊声,告诉警方机上1名心脏病患者受到惊吓和刺激后,心脏病突发,要求派医生上机救治。

  指挥部接到消息后,马上通知救护队派1名女医生上机抢救病人,同时携带电子窃听器配合侦察,反劫机中队决定选派突击队员化装成护士和担架员一同前往,并根据情况实施突袭。

  经“恐怖分子”同意,救护组从飞机左前舱门登机。救护车辆按客梯车、救护车的顺序向被劫飞机开进。然而,“恐怖分子”拒绝化装人员登机,化装突袭计划失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恐怖分子”开始不耐烦了,将其中一名人质打成重伤并扔出飞机外,叫道:“你们听着,任何人不要接近飞机,半小时内把我们的人送来,否则每隔20分钟就会见到一具尸体。”

  面对此情,只能强攻了。联合指挥部决定实行强行突击,捕歼劫犯,解救人质。反劫机中队迅速调整了行动方案,命令突击队分别从多个不同方位向劫机分子发起强攻。

  瞬间,各突击组乘车到达强行攻击位置,突击队员突然打开舱门,突入机舱,迅速占领了机舱各个重要位置,没等3名“恐怖分子”反应过来,他们已经被武警官兵牢牢控制住了。其他官兵则迅速疏散乘客,细密搜索机舱,并在转移人质后,成功拆除了机上爆炸装置。

  50分钟后,代号为“蓝天一号行动”的广东省反劫机联合实兵演练取得成功,“恐怖分子”中,1人被击毙,两人被生擒。1名乘客死亡,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王华平刘雷英杨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