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称伊反政府集团可能参与铀情报炮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9: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据《华盛顿时报》的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目前正在对有关萨达姆政府从尼日尔进口铀原料的假情报的最初来源进行调查。据FBI目前得出的初步结论,当初不少伊拉克反政府集团极有可能参与了这份铀原料假情报的炮制过程。

  美国官员表示,这份铀原料假情报首先被意大利情报部门获得,后来辗转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及其他情报部门。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认为,这份假情报与其他真实
的伊拉克武器情报搀杂在了一起,使得美国的情报部门因此而信誉扫地。其中一位官员表示,这份铀原料假情报后来也被送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但IAEA很快认定这份情报不具备可信度。

  FBI的发言人比尔·卡特日前表示,自从FBI的官员们与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洛克菲勒举行了多次会谈后,FBI就开始了对铀原料情报来源情况的基础性调查。但卡特拒绝透露该调查的详细情况。

  但其他一些美国官员却透露,FBI已经派出人员前往意大利及其他一些国家,以查明铀原料假情报的最初来源;另外FBI反间谍人员目前正在CIA和国务院对有关人员进行问话。

  在布什出访非洲期间,白宫政府绕开布什发布声明,表示布什总统将铀原料情报加入到他今年1月份的讲话中是错误的做法。布什就此已经对包括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内的一批白宫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最初意大利情报部门仅仅将铀原料情报的抄件给了CIA,后来美国国务院从一位新闻记者手中也获得了一份抄件,进而国务院委托前外交人员约瑟夫-威尔逊前往尼日尔调查事情的真相。这位官员表示,威尔逊到达尼日尔后,尼日尔政府表示他们根本不会向伊拉克出售铀原料,但同时告知威尔逊伊拉克当时确实与尼日尔进行过贸易磋商。

  一位美国官员称,铀原料情报还包括了一封信件,信件的内容是关于尼日尔同意向伊拉克出售500顿铀原料的批复,上有据说是尼日尔总统的签名,但后来发现该签名属于伪造。

  FBI的调查人员认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伊拉克有6个主要反萨达姆政府集团。这份铀原料情报的最初炮制者除了有可能是这些伊拉克反政府集团所为外,其他犯罪分子或伊拉克以外的情报机关也很可能参与了后来“添油加醋”的过程。(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