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将以“两大核心技术”开拓国际发射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8: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提出,面对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国际航天领域出现的崭新格局,中国航天将以大容量通信卫星、新一代运载火箭这两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支撑,开拓国际发射市场,开辟中国在国际商业航天领域的新天地。

  张庆伟是在此间最新一期《中国航天报》撰文中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将提高大
型静止轨道卫星的技术水平,争取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实施卫星出口与对外发射服务并举的战略。

  张庆伟称,中国近年来批准的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立项和小卫星及其应用国家研究中心建设,为提高中国卫星技术水平、缩短与欧美的差距和拓宽中国航天国际合作领域,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中国新一代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已达到当今国际同类通信卫星平台的水平,与波音、阿尔卡特公司等卫星平台相当。它的研制成功,可为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直播卫星和移动通信卫星等新型卫星奠定基础,还将为中国卫星通信事业向商业化、产业化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在新一代运载火箭方面,张庆伟介绍说,中国长征系列火箭目前已形成一个完备的系列,基本可以满足各种应用卫星发射的需要,并具有技术含量高、入轨精度高、经济性能好、适应能力强等特点。

  这位总经理认为,针对欧美运载火箭的发展趋势,中国还必须加速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以全面提高中国运载火箭在国际商业发射服务中的竞争能力。他表示,新一代运载火箭将继承现有长征火箭的成熟技术,以无毒无污染的一百二十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五十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为动力装置,通过直径为五米、三点三五米、二点二五米三个结构模块组合,形成系列化型谱化。其低轨道运载能力可覆盖一点五吨至二十五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覆盖一点五吨至十四吨,这种低成本、高可靠性设计,可适应不同有效载荷的发射需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