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张庆伟:中国航天将步入多元化国际合作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合作已成为世界宇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石和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中国航天将探索和开展多元化国际合作。

  张庆伟在此间最新一期《中国航天报》上撰文《探索多元化国际合作之路》,并具体提出中国航天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多元化国际合作:

  ——实施欧洲战略,建立合作桥头堡。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下积极实施欧洲战略的国际合作方向,通过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宇航公司结为战略联盟,既引进产品、学习技术、提高中国卫星研制水平,也冲破美国对中国航天进入国际市场的限制,使中国在国际航天市场上继续占有一席之地。

  ——挺进俄罗斯市场,拓展合作领域。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确定,为两国在航天技术领域里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俄罗斯航空航天局下属一百六十多家企业,均在不同领域具有非常雄厚的实力,中国将以积极的态度与之加强交流,推进双方在宇航技术开发和民用产品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继续与美国航天界保持接触。二十多年来,中美关系虽然时冷时热,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在世界航天领域,美国在诸多技术领域都保持着领先势头,中美在航天领域进行合作将使双方受益,因此,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美航天领域的起起伏伏。中国航天界仍将与美国航天界保持一定层次的接触,做到停而不断。

  ——加深合作关系,寻求更多伙伴。继续加强与巴西、加拿大等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中巴关于资源卫星零三、零四星的合作协议已签署并达成共识:共同努力使资源卫星系列化,为更广泛、长期的合作奠定基础。同时,中国还将与日本、南非以及亚太地区国家进行交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张庆伟表示,尽管中国航天国际合作之路任重道远并充满坎坷,但只要不懈努力,中国航天开创一个“星光灿烂”的国际合作新局面将为期不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