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捏造伊战新闻露馅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8:39 北京青年报

  综合英国媒体7月19日报道,18日,鲁珀特·默多克新闻集团麾下的英国天空电视台台长尼克·波拉德表情严肃地宣布,涉嫌炮制英国核潜艇在伊战争期间发射导弹的新闻照片的记者詹姆斯·福朗已于当日主动提出辞呈,另一名摄影后期制作者路西·查特经调查后确认属“清白无辜”。波拉德还就这起假新闻给观众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诚挚的道歉,并强调将加强新闻操守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制造假新闻者将严惩不贷。至此,人们不禁想一探究竟,这起电视记者制造的假新闻是如何出笼的?

  -一个电话引发地震

  今年3月31日至4月12日,英国天空电视台24小时滚动新闻频道一直在播放着一组令英国民众十分自豪的电视画面:英国皇家海军最先进的导弹核潜艇“卓越号”(SPLENDID)犹如一条水中蛟龙,耀武扬威地航行在伊拉克附近的深海之中。艇里的官兵们在接到向伊拉克境内的目标发射导弹的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导弹的发射准备,装弹、发射一气呵成。只见一枚枚威风凛凛的导弹蓦地从潜艇发射舱中弹出,刹那间跃出海面,拖着长长的火龙飞向预定的目标!这一蔚为壮观的景象在伊拉克战争正酣之际令许多英国民众感到欢欣鼓舞激动万分。据悉,BBC还把这一镜头收入到拟在近日公映的《伊拉克战争》纪实片中。

  在此之后,观众也对这组潜射导弹的画面习以为常了,谁也没有对此提出过任何怀疑。事情到了7月16日,天空电视台的主管突然接到英国《卫报》打来的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电话,称该报从英国BBC(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摄影记者那里获悉,该台播放的那组潜射导弹的画面纯系伪造,是东拼西凑人为编纂的。BBC的记者告诉《卫报》称,天空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在拍摄英国皇家海军“卓越号”时,本人就在他身边。实际的情况是:拍摄时,那艘核潜艇根本没有出海,更没有在水下行驶。实际上,潜艇就停在某个港口,而且潜艇就浮在水面上,艇上的官兵也都上了甲板。他说,当时核潜艇的官兵完全是出于友好,同意天空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和他上潜艇随便拍了一些照片,但绝对没有官兵紧急装弹发射的一幕。BBC的记者说,天空电视台播放的导弹出鞘的威武镜头似乎在给人一种假象,英国核潜艇“卓越号”参与了对伊袭击!

  -假新闻是这样出笼的

  接到这个令人心悸的电话后,天空电视台的副执行主编马克·夏曼立即表示,天空电视台多年来一直以其报道的准确性和公正性赢得了英国观众的厚爱,该台历来禁止任何违背新闻职业操守准则的事情发生!他表示将对BBC记者提出的质疑进行调查,澄清事实真相。

  现年40岁的詹姆斯·福朗是一位已效力天空电视台10年的老资格摄影记者。对于BBC记者的指控,该台负责人起初认为BBC长期以来一直是天空电视台的竞争对手,两台在报道伊拉克战争风云方面争夺十分激烈,会不会是BBC出于同行的妒忌而故意找茬儿呢?

  但是毕竟这名BBC记者所提供的情况听上去有根有据,似乎有追究下去的必要,况且,调查起来并不十分费力。天空电视台首先向英国国防部询问了那段时间该艘核潜艇的所在位置,它是否参与了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英国国防部立即作出回答,当时那艘核潜艇停在某个港口休整,因此,根本谈不上参加对伊的导弹袭击。之后,天空电视台主管又找来福朗和他的搭档路西·查特,对情况进行对质。福朗立即承认这是他自己的一念之差,将静态的核潜艇与英国国防部下发的其他潜艇游弋大海的录像资料以及图书馆中的图片资料进行了编辑和整合,最终炮制了那组英国人家喻户晓的核潜艇从水下向伊拉克发射导弹的假新闻。

  -电视台快刀斩乱麻

  17日,英国媒体纷纷报道了BBC记者揭露天空电视台记者福朗炮制假新闻的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天空电视台高层决定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措施,平息这场假新闻引发的风波。当天,假新闻的始作俑者福朗在巨大的内外压力下,主动向天空电视台的主管递交了辞职书。不过,那位摄影制作助手由于没有参与制假,被恢复了“清白无辜”的名声。但是,受丑闻影响,天空电视台一直引以为自豪的由皇家电视协会颁布的年度奖将与其失之交臂。天空电视台的主要股东是默多克,英国民众对默多克本就心存疑虑,要想获得这一年度大奖已是困难重重,如今,又闹出了如此之大的假新闻事件,今年这个大奖怕是铁定泡汤了。(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