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切尼两年前就盯上伊拉克 不盯老萨盯油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8:35 北京青年报

  美国副总统切尼早在2001年初就瞄上了伊拉克,但目标不是萨达姆,而是伊拉克油田。

  一个名为“司法观察”的美国民间监督机构18日公布的文件表明,切尼领导的能源工作组早在2001年初就对伊拉克石油工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搜集了大量有关资料。“司法观察”是一个专事监督美国政府贪污腐败现象的保守派团体。该机构获得了美国商务部当时向能源工作组提供的有关文件。在这些文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幅标明伊拉克油田、输油
管道和管道终端等详细资料的“石油地图”。此外还有一份在伊拉克石油部门寻求商机的外国公司名单。

  报告显示,当时有30多个国家的公司有意与伊拉克石油部门进行合作开发,其中既有俄罗斯、法国和德国等坚决反对美英对伊开战的国家,也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美国的重要盟国。此外,印尼、墨西哥、爱尔兰、印度、越南等国也都希望参与伊拉克石油工业的投资和开发。

  除伊拉克外,海湾地区另外两个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是能源工作组搜集资料的重点目标。美国商务部提供的文件包括一张标有沙特和阿联酋油田和输油管道详细资料的地图,以及这两个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发展计划。

  这些文件标注的日期是2001年3月,距离切尼领导的能源工作组完成布什政府能源政策报告只有两个月时间。当时,这个工作组负责调查全球和美国能源市场的供求情况,并制定相关能源政策,以解决美国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

  布什政府于2001年5月公布的能源报告认为中东地区是“全球能源安全的中枢”,呼吁美国政府支持中东国家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石油市场的措施。但是,这份报告没有谈及伊拉克———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而居第二位的中东石油大国。这份能源报告因被视为向石油公司明显倾斜而受到美国朝野的质疑和批评。(北京青年报/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