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披露伊战丑闻关键人物神秘死亡 惊动布莱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8:34 北京晨报

  英警方证实卷入伊武情报风波的武器专家自杀身亡

  新华网伦敦7月19日电(记者徐剑梅)英国警方发言人19日证实,卷入伊拉克武器情报风波的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因非正常原因死亡。

  英国警方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尸检报告表明,凯利“因左腕被割伤导致大
量出血致死”,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一把刀和一盒镇痛药,但没有发现有他人加害凯利的迹象。

  凯利现年59岁,参加过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家住英格兰南部牛津郡。17日下午,凯利离家散步,就此一去不返。18日上午格林尼治时间8时20分左右,警方在距离凯利住处约5英里的一片小树林中发现了一具趴卧的男尸,并根据死者特征判断,此人很可能就是凯利。

  今年5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恩援引一个匿名英国情报官员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可能授意对去年9月发表的伊拉克武器报告“添油加醋”,加入了“萨达姆45分钟内即可部署生化武器”的说法。本月上旬,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凯利承认曾与吉利恩见过面,凯利立即成为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凯利始终否认自己是主要消息来源,但因此不得不于本月15日到议会下院接受“严厉盘询”。此间媒体普遍推测说,凯利因“承受不住巨大的精神压力”而自杀。

  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已下令就凯利之死展开独立的司法调查,并呼吁英国政界和媒体保持“克制”。(完)

  凯利割腕惊动旅途布莱尔

  英国警方19日称,伦敦西部发现的男尸已被确认是失踪的武器专家凯利,他死于割腕。正在国外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凯利之死表示震惊。

  警方排除自然死亡

  《泰晤士报》介绍说,失踪并被怀疑死亡的这名英国防部生物武器专家凯利,目前正被卷入唐宁街10号首相府和BBC之间关于布莱尔政府为达到对伊动武的目的而随意篡改有关伊违禁武器情报的冲突之中。政府方面怀疑凯利是BBC安插的“卧底”,是向BBC透露政府“造假新闻”的人。

  凯利的夫人杰妮斯17日晚向警方报案,称她丈夫当天下午3时左右独自出门散步,但到深夜11时45分时仍不见踪影。警方随即在凯利住所及周边地区进行了仔细搜索。在直升机的帮助下发现了一具特征和凯利基本相符的男尸。警方在对发现尸体地点周围进行初步搜查取证后排除了死者自然死亡的可能性。

  死讯惊动布莱尔

  凯利的神秘失踪和死亡的消息甚至惊动了正在国外访问的布莱尔首相。据布莱尔身边工作人员透露,首相当时正搭乘专机前往日本东京,一接到凯利出事的紧急电话,原本还沉浸在国会上自己精彩演讲中的布莱尔立即变得“不知所措”。

  布莱尔发言人在专机上向新闻界发表声明,称首相本人对凯利的不幸向他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这位发言人表示:“如果事实证明是凯利本人,国防部将成立一个独立调查组,找出凯利的死因。”

  那天没陪妻女散步

  据凯利的夫人杰妮斯回忆说,外界的猜测和指责使他始终处在一种“很大的压力之中”。自15日以来,凯利已经出席了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和情报安全委员会等各方的听证会和长时间的交叉询问,凯利只承认曾经在今年5月22日和BBC的记者安德鲁·吉利根会面,但他绝不是BBC报告政府官员篡改伊拉克武器情报消息的主要来源。但议员们最终还是私下认定,凯利是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情况下将政府篡改情报的消息捅出去的,凯利对此有口难辩。

  《泰晤士报》指出,正是在长期压力的作用下,凯利本人才会在17日突然失踪。他的一位农夫邻居回忆道,凯利当天看上去还很正常,只是不像往常一样在妻子或是女儿的陪伴下出来散步,因此他也没多加注意。结果不久之后悲剧就发生了。

  政府推搪,BBC沉默

  凯利神秘失踪并死亡的消息一经公开,立即在英国国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英国部分媒体认为,凯利是因为成了英国国防部的“替罪羊”才最终自杀的。国防部因此紧急发表声明,否认曾经威胁凯利,因为其接受采访而准备暂停或是解雇他。

  “造假”丑闻的另一当事人BBC则采取了低调姿态,称在警方调查报告未公开之前,不会发表详细的声明,但BBC还是对凯利的家人和朋友表示了慰问。

  但英国议会则对BBC这种置身事外的态度表示不满。(北京晨报/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