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美国和英国共同研究温压弹防护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0: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6月30日报道]加拿大的军事科学家们正在从事一个为期4年的计划,以确定如何保护人员、建筑和军事营地免受温压弹的杀伤。

  俄罗斯是最早把温压技术武器化的国家,这个武器早就在战场上使用。俄罗斯在车臣战争中依靠这种武器大量杀伤反叛分子,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把它用作"山洞炸弹"。由于这种武器非常易于扩散,所以西方担心俄罗斯的这种武器进
入武器市场,进而落入危险人员的手中,西方国家还担心自己的军队在战场上被这种武器杀伤。

  加拿大国防研究和发展局(DRDC)负责该项目的主管斯代芬·莫瑞说,在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才认识到温压弹头所带来的危险。西方国家仍在关注传统的"弹片威胁",还没有设计出相应的装备和野战工事来防护温压弹的爆炸威胁。

  加拿大于10年前就开始了温压弹和燃料空气炸弹的研究,所以由加拿大来主持这项研究工作是非常合适的。美国防部技术支持工作组和国防威胁减少局参与了这个项目。通过监控和领导这些防护设施,国防威胁减少局保护美国免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英国国防部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也参与了这个项目,挪威、荷兰的军方科学家也正在考虑加入。

  在最近的几个月内,加拿大将试验一次威力相当于7000千克高爆炸药的温压爆炸,以便研究温压爆炸的特性。通过此次试验,加拿大国防研究和发展局希望提高野战战壕和观测所的外场防护,同时检验部队对温压爆炸的易损性,也希望调查出温压爆炸效果是如何损伤人的耳、肺和身体其它部位的。

  国防研究和发展局希望发展一种软件以便让工程师在半小时内就能弄清建筑物在爆炸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这类技术可以帮助工程师了解怎样构筑野战防御工事,或者如何部署军事营地以防护温压弹的攻击。

  国防研究和发展局在这个项目上花了420万美元,美国政府准备为项目提供同样的资金支持。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