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碑林区军转干部安置掠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23:07 人民网

  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西安市碑林区军转干部安置掠影

  孟西安、岳启华

  面对新的人生转折,军队转业干部有的踌躇满志,有的犹豫彷徨,他们思索更多的则是地方政府如何安置自己,在新的环境和岗位如何再创新的辉煌……

  面对新的人生转折,西安市碑林区在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中坚持不看关系看军功,不开后门靠竞争,不搞突击凭实绩做好安置工作,体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军转干部的关心和厚爱,做到了让军转干部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这关系、那关系,军功章就是最硬的关系”-----参过战、立过功并多次参加地方援建的军转人才成了争抢安置的“宝贝”。

  崔振昭在部队当过旅政治部主任、团政委和人武部政委,在正团职岗位上工作了近10年。去年底转业时,他心里犯开了嘀咕:自己已经48岁,既不爱交际也不善言辞,更没有“背景”、“后台”,咋能安置上称心的工作呢?

  组织上征求安置去向时,崔振昭填报了爱人工作所在地——西安市碑林区,至于具体干什么,不敢有过高的奢望,只是例行公事打印了一份个人简历,供接收单位参考。没想到,崔振昭的安置问题引起碑林区委的格外关注:他在老山前线打过仗,带领部队参加过西安市黑河引水、“镍都”金昌地下施工、西安护城河清淤等重点工程建设并3次荣立三等功。区上领导认为,这样的干部到碑林区来工作,是给我们增添了一份财富。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安排好、使用好。

  恰在这时,区上机构改革,两个街道办事处合并为南院门街道办事处,机构重组,党委书记虚位以待。南院门街道位于市中心钟楼附近,是市委、区委机关所在地,不少人对这块“风水宝地”的“一把手”向往动心。区上对这个重要职务的配备,也十分慎重。经多方考察,反复比较,最终形成决议:地方党委、政府不能亏待功臣,应对功臣委以重任。一致同意任命崔振昭为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正处级岗位)。采访中,崔振昭感慨地说:自己转业安置一没求人,二没送礼,全凭“军功章”一路绿灯。

  “这优势,那优势,自身素质就是最大的优势”——在地方公开竞争选拔领导干部时,转业干部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被提升安排到领导岗位

  说起刘合和的转业安置,真是让许多战友们眼热又难以置信。

  按照现行安置军转干部的政策和惯例,任职满4年的正团职干部才可安排相应的领导职务,而往往也是降一、二级使用,正营职以下的干部一般不安排明确的领导职务。对军转干部能平职安排的领导职务少有耳闻,提升职务的安排更是十分罕见,然而刘合和就是个例外。

  刘合和转业前担任过4年的人武部后勤科长,3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今年被确定转业时,刚好赶上碑林区首次进行公开选拔区级中层副职领导(副处级)的机会。

  当时,公选职位16个,报名竞选者近600人,其中不乏党政机关的干部,企业的厂长、经理,中、小学校长甚至业绩不凡的科技工作者。在人武部领导的鼓动下,刘合和也报了名。公选考试分为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公示5个关口,考官由专家教授及组织、人事部门组成,试题涉及领导科学、实际工作经验、处理疑难棘手问题、心理素质等多个方面。在最重要的一关面试中,刘合和根据自己平时自学的经济管理知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从履行职责陈述到实际工作体会,从领导素质要求到施政纲领演讲,赢得评委们一致好评:“到底是经过部队大熔炉锤炼出的人才,就是不一样!”

  就这样经过综合考评,刘合和被提升任命为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市容工作。上任后,他发挥后勤管理经验丰富的特长,“头三脚”踢得响,“三把火”烧得旺。

  一些战友纷纷前来取经,刘合和对他们说:广阔的经济建设战场为转业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军队干部经过多年实践锻炼,具有很多方面的独特优势,要坚定信心,相信组织,勇敢面对新的人生。千万不要把“宝”押在四处托关系、找门路上。

  “这位置,那位置,能实现人生价值就是最好的位置”——11名转业后暂时没有安排领导职务的军转干部,埋头苦干、蓄势待发,以突出实绩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重新走上领导岗位。

  最近,碑林区组织人事调整,11名近年来转业暂时未被安置的团职干部被任命到领导岗位。“有作用才能有地位”这句话在这里得到印证。

  这11名转业干部来自不同的军兵种,当初转业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安排到实职岗位上。有的在机关当办事员,有的轮流被多家单位“借用”,有的在街道马路上协助搞市容卫生。想起昔日的际遇,人人都有难以言状的苦楚:有位分配到局机关的干部,在办公室打扫卫生,遭到小青年戏谑:“拖地太多,屋子里太潮湿,容易得关节炎。”一位分配到市容上的同志,不管风吹日晒雨淋,整天和清洁工一起在马路上搞卫生,但他们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干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在工作实践中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赢得群众的认可及组织的信任。就拿原武警汉中支队参谋长赵维斌来说吧,他当时被分配到区政法委工作,3年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0多件(次),基本上做到上访群众满意而归,2001年被评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2年被区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员”,这次被任命为文艺路街道武装部长(副处级)。原宁夏军区副团职干部马德智,转业后在街道绿化队工作,他楞是和绿化队的工人们一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明没夜地精心筹划、拼命苦干,所在单位被西安市政府评为“绿化先进单位”,这次也被任命为街道武装部长。他们寄语刚刚转业的战友们: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一下子安置不到理想岗位,但不要自暴自弃,只要立足?

  (本报西安7月1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