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想干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22:06 新民晚报

  吴兴人

  日本右翼政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又放厥词,认为蔑称中国人的“支那”一词“决不是坏词语,可以堂堂正正地使用”。

  此论一出,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当年日军侵华时一直称中国为“支那”,“
支那”一词,令人想起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的那场罪恶的侵略战争。

  “支那”一词“可以堂堂正正地使用”,它的潜台词是什么呢?那就是说,日本当年侵略中国并没有错,“大东亚圣战”不是侵略战争”,而是一种“进入”活动;那也就是说,“日本发动战争是出于无奈,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殖民统治,同时也是为了从英法等殖民者手里解放亚洲各国”等等。联系到石原在去年连续第三年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说:“我来此是请求战殁者在天之灵帮助我,避免日本依赖他国。”就不难理解其深意了。他虔诚地向那些战死的亡灵顶礼膜拜,其目的是期待有朝一日再次“进入”中国。

  痴人说梦,虽然十分可笑,但据调查,日本支持海外永驻式派兵的民众,在一九九○年,只有百分之十八,但今年是百分之四十六,另有百分之三十一的民众认为不支持但也不反对,百分之十一的民众认为亚洲国家会反对,可能会影响日本经济和国家关系,只有百分之十二的人明确反对。如果这个调查数字是可靠的,就更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警惕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