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教改”给台湾社会带来忧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21:5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19日电(记者廖翊、刘卫国)今年暑期以来,台湾教育界存在的种种问题成为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各界人士认为,台湾的教育出了严重问题,并将严重影响台湾社会。

  此一话题起因于台湾各大学费用的不断调涨,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巨大压力。目前台湾在校的90万大学生中,靠就学贷款支撑学业的高达58万人,占一半以上。而经济不景气使
岛内大部分家庭收入日减。如此情形下,大学学费不降反涨,学生与家长的反对声节节高涨不难理解。其实,学费问题不过是导火索。日益深入的讨论、争论,牵出了台湾教育界更多、更严重的问题,许多人士将批评的矛头直指岛内各界多年来一直争议不断的“教改”问题,并认为台湾当局着力推行的所谓“教改”是孳生台湾教育界乃至社会乱象的“祸首”。其对台湾社会造成严重后果,远甚于学费的调涨。

  综合各方反映,其忧虑概可归纳以下几方面。首先,“教改”并未实现其初衷,改后台湾的教育品质不升反降,并且造成教育资源的更大浪费。“教改”后岛内私立大学猛增,台湾大学升学率由过去的不到20%上升到80%,似乎让更多人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但由于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及师资力量参差不齐,许多学校不仅教学品质差,而且科系课程设计根本不符合职场需求,学生毕业后无法顺利就业。

  据岛内权威人力银行的调查,近年来台湾就职大学生学非所用的占三分之二以上,近一半学生后悔学错专业。“学非所用”的普遍性,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为吸引生源而广开实用“显学”的做法,势必影响人才结构和层次,进而制约社会的长远发展。

  其次,“教改”拉大了贫富差距,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平。由于私立大学费用大大高于公立大学,学生投考公立大学的竞争空前激烈,家境好的学生因有条件进行考前的各种补习和培训,考入公立大学的比例大大超过贫困家庭的学生,结果造成富人的孩子上便宜的公立大学,而穷人孩子反而读昂贵的私立大学的奇特现象。同时,家境贫困的学生高筑债台读完大学却找不到工作的比比皆是。这种状况势必加剧社会的分化和对立。

  同时,“教改”倡议“师资开放”所衍生的问题严重冲击着教师职业的神圣感。因各校蜂拥开办“教育学系”,加上当局无力支付老教师的退休金,岛内许多教师无法如期退休,造成教师严重供过于求。当越来越多的学生因高学费而辍学时,却有数以万计的“待岗”教师四处奔走,为“甄选”上几个教师职位,不得不送“红包”,而且“红包”越来越大。人们忧虑:如此“甄选”上的教师尊严何在?

  再者,台湾当局“去中国化”意识指导下的“教改”将强化狭隘的“民粹”意识。最明显的是,在“教改”的口号和当局政策的影响下,“台湾史”取代了“中国史”;大学里,传统的中文系被压缩,而“台湾语系”、“台湾文学系”则争相开设,被有关部门大力扶持和追捧。有关教育工作者和学者担忧这不仅严重扭曲历史,造成许多的谬误,还将严重影响学生视野,激化族群对立。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台湾的教育危机,凸显出社会危机。台湾多位知名学者、教育家联合发起《反“教改”宣言》,得到了热烈的响应。目前,有关台湾“教改”的话题,仍在吸引着各界的关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