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五角大楼最新对朝作战计划:用挑衅拖垮朝鲜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7: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先是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警告说美朝年内有爆发战争的可能,后是朝韩军队17日爆发交火事件。在这一紧张时刻,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又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五角大楼对朝作战新计划。根据这份计划,美军将用一系列的挑衅事件来拖垮朝鲜,达到朝鲜“政权更迭”的目的。

  在过去两个月内,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要求美军指挥机构就未来可能的美朝战事
拟定一份最新的作战方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和五角大楼的高级参谋们随即根据朝鲜半岛的具体形势,拿出了这份代号为5030的作战方案。

  据该杂志透露,这份作战计划与此前的同类计划有很大不同。5030计划模糊了战争与和平之间的界限,并给予了美军战区指挥官们在战前进行大规模兵力调动的权力,以此耗尽朝鲜有限的资源,拖跨其军队,甚至造成朝鲜国内动荡,迫使朝军将领倒戈,最终达到推翻金正日政权的目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法戈将军得到的指示中,有很大部分是要我方保持一种挑衅的姿态。”

  按照5030计划,美军将派遣RC-135侦察机在朝鲜领空附近不断游弋,诱使朝鲜空军出动战斗机拦截,以消耗其不多的燃油储备;在韩国的美军地面部队可以适时地展开一场为期数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迫使朝鲜军队转入地下掩体内进入战备状态,以耗尽其宝贵的食品、饮用水和其他资源。该计划还列入了一些不属于五角大楼传统军事范畴内的战术行动,比如破坏朝鲜的金融网络,或是向朝鲜发动大规模假情报战,达到拖垮其现有军力的目的。

  布什政府部分官员和美军事专家纷纷对5030计划富有挑衅性的战术运用提出了质疑。一位美国军事专家批评说:“如果朝鲜击落了美军一架RC-135侦察机,或是向韩国发动炮火打击的话,那战争又将如何进行呢?五角大楼现在要做的是,在挑衅行动和减少朝军回击可能性之间谋求某种平衡。”

  美国在东亚地区的盟友韩国和日本也对5030计划提出了非议,认为布什政府一味向朝鲜施压的话,将会面临平壤方面“难以预料”的反击。一位日本官员表示:“如果我们把朝鲜逼到墙角的话,我们可不知道金正日会作出什么反应。”

  在此之前,五角大楼已经制定了多个对朝作战方案,如5026计划和5027计划等。它们和5030计划一样,都对战争的各阶段的任务进行了细致的规定,包括作战兵力、航母战斗群和其他作战装备的数量。就5030计划而言,它吸取了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多次战争中的教训,体现了拉姆斯菲尔德要求美军缩短对冲突响应时间的思想。但一位美军官员表示:“如果像5030计划那样,发动战争的权力由总统和国会下放到了某个战区指挥官身上,那就会有人问,‘到底谁该决定发动战争?’这个问题算问到点儿上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