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希望历史原谅伊战 布什无奈向联合国求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4: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7月17日晚在国会山发表演讲,称就算美英找不到萨达姆违禁武器的相关证据,“历史也将证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决定是正确的”。与此同时,面对国内外的诸多压力,布什也不得不向联合国伸出求援之手,希望联合国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事务。但“远水难解近渴”,因此五角大楼正在谋求组建伊非官方安全部队,配合美军维持治安。

  ***布莱尔希望历史原谅伊战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在各界更为关心的“美英情报门”丑闻问题上,在国内被整得焦头烂额的布莱尔似乎吸取了教训。由于证据不足,布莱尔已经将开战理由之一的“寻找萨达姆消失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面加上了“项目”这两个字。但布莱尔17日晚再退一步,称就算将来美英无法在伊拉克找到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联系,“历史也会原谅我们”,因为“我们摧毁了一个至少要对非人道屠杀和痛苦负责的政权威胁”。如果美英当时对这种威胁置之不理的话,“那历史才不会饶恕我们这些罪人”。

  针对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美军伤亡不断的现状,布莱尔向美议员表示,虽然美英仅靠自己的力量也能打赢战争,但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和美英携手的话,那和平将更快地到来。他因此向主张单边主义的美右翼议员发出呼吁,希望美英能更多地和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其欧洲诸多盟友联手合作,只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才放手单干。布莱尔说:“相信我,只要欧洲和美国联合,国际社会就会站在我们一边。如果美欧分裂的话,那其他国家也将置身事外,最终只能造成伤害。”

  在为自己和布什发动的战争辩护的同时,布莱尔还不忘对美国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提出一些自己的希望。在他看来,美国应该全力推进从中东和平,支援贫困国家到环境保护在内的一系列事务,因为“现在全世界空前地需要美国的力量,但美国所面临的误解也是空前的”。布莱尔还为布什的国际反恐战争摇旗呐喊说:“传播自由才是对安全最好的保证。这是我们防御的底线,也是我们进攻的第一线。恐怖分子试图用仇恨分裂人类,那我们就要用自由来弥合。”

  与布莱尔偏软的论调相比,布什的口气则强硬得多。他在17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和英国方面得到的情报明确显示,萨达姆“当时正在试图重新发展核武器项目”,已对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布什直截了当地表示,只要他还担任总统,他就不会以牺牲美国公民的生命为代价来姑息那些危险的敌人,他“将为派遣军队投入战斗负责,为组成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负责”。

  ***布什无奈向联合国求援

  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强硬语气依旧,但面对驻伊美军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布什也不得不考虑对策。美国《洛杉矶时报》18日透露,白宫正在和某些外国领导人进行接触,希望将先前美国所不屑的联合国拉入到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与维和工作中来。

  到目前为止,出于想在中东地区建立一个美国式的实行市场经济、民主的伊拉克的想法,布什政府将联合国在伊拉克的角色限制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上。因此,扩大联合国在伊权力的想法是对美现行政策的重大转变。不过《洛杉矶时报》指出,其实这是布什政府的无奈之举。因为五角大楼已经表示,美军在伊拉克陷入了一场“典型的游击战”,需要更多的支援部队,并在当地驻扎更长的时间;而五角大楼手中的可用兵力已经所剩无几,只能向国际社会求援。但美国的处境似乎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情,德法两国和印度本周都表示,只有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他们才“师出有名”。

  虽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和德国外长菲舍尔进行磋商后表示,美国谋求联合国加入伊拉克战后事务的会谈才刚刚开始,但《洛杉矶时报》指出,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布什政府无法承受美国国会和民众在士兵伤亡数字和“情报门丑闻”上一浪高过一浪的压力。外交官们指出,美国很可能谋求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要求在伊拉克建立一支类似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维和部队,但指挥权可能依然处在美国的控制之下。

  在2001年12月,安理会已经通过了相关的决议,维和部队的控制权应该掌握在联合国,而不是美国的手中。不过五角大楼反对简单地组成一支传统的“蓝盔”维和部队,因为“蓝盔”部队装备火力较弱,无法应对战后伊拉克的局势,而且“蓝盔”的介入将招致美军的指挥权分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在纽约发表评论说,现在不止德法,很多国家都表示只在联合国的名义下出兵。但他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有了安理会的介入,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就能得到好转吗?

  ***美军组建伊安全部队应急

  显然,对布什来说,指望国际社会出兵无异于远水难解近渴,因此五角大楼不得不拿出一个应急的增援方案。美国《纽约时报》17日透露,美国正计划在伊拉克训练一支非官方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来负责输油管道、政府大楼等上百个目标的安全工作,以便腾出更多的美军部队进行清剿。

  这支非官方安全部队的兵员将主要由前伊军士兵组成,负责伊境内2000多个地点的安全工作。美军方表示,建立这支部队可谓一举数得:既可缓解前伊军士兵对美权力机构不断增长的不满,又可弥补美军现有兵力的不足,而且由伊安全部队负责各级地方政府机构保卫工作的话,还可以缓和伊民众对“外国占领军”的敌对情绪。

  不过,部分美安全专家警告说,成立伊安全部队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将武器交到前伊军士兵手中,对美军士兵而言,无疑增加了潜在的危险。而且无孔不入的反美武装甚至能够“策反”这些士兵,给美军“乱上加乱”。

  五角大楼表示,这支非官方的安全部队将和计划成立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部队相互独立,其军饷将部分来自伊拉克的石油收入,部分来自美国的纳税人。五角大楼最高层正在对成立这支部队的细节问题进行磋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