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国际社会加紧斡旋 圣普政变军人同意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3: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部分军人16日发动政变并接管该国政权后,国际社会为解决圣普政治危机积极奔走。葡语国家共同体18日决定组成一个代表团,前往圣普进行斡旋。此外,政变军人也已同意与调解人员举行谈判。

  在葡萄牙科英布拉举行的葡语国家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第八次会议18日决定向圣普军事政变领导人施加压力,以恢复被他们推翻的民选政府。葡萄牙外长达克鲁斯表示,一个由安
哥拉内政部长范杜嫩率领的外交使团将在圣普领空重新开放后,立即前往这个西非岛国。他说:“我们呼吁政变领导人释放被捕的政界人士,立即恢复宪法秩序。”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18日一致表示,支持在军事政变中被推翻的圣普总统德梅内塞斯重新上台。奥巴桑乔和希萨诺说,他们将向圣普军事政变领导人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自动下台并释放被推翻的民选政府领导人。但双方表示,不会通过军事手段帮助德梅内塞斯重新上台。当天,被政变军人逮捕的圣普议长迪奥尼西奥·迪亚斯已经获得释放。

  圣普军事政变领导人费尔南多·佩雷斯·科博表示,他愿意会见葡语国家共同体、尼日利亚和美国的特使,讨论圣普政治问题,但他不会让德梅内塞斯政府重新执政。

  16日凌晨,圣多美军事学院领导人科博领导一批军人发动政变,控制了道路交通以及电视台和电台,并逮捕了议长、政府总理以及国防和安全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政变军人随后宣布成立“救国军人政府”,并承诺尊重民主原则,不久将进行自由选举。政变发生时,圣普总统德梅内塞斯正在尼日利亚进行私人访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