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美国能同朝鲜讲和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3:38 世界新闻报

朝美军人在板门店对峙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永敬

  自去年10月美国与朝鲜就朝核问题发生的对抗升级以来,朝鲜方面曾多次提出要与美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但美国方面一直拒绝这一要求。在朝核问题久拖不决的情况下,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韦尔登最近率一支代表团访问了朝鲜。他在回国后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建议美国与朝鲜签署有效期为一年的互不侵犯条约,以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并为彻底解决朝核
问题铺路。有分析人士指出,“韦尔登”方案为缓解危机提供了一个契机。

  美议员的和平方案

  据美国媒体报道,共和党众议员韦尔登在防务和外交政策方面通常被认为是一个鹰派人物,例如他认为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成功使美在与朝打交道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但是韦尔登同时对布什政府在诸如谁参加谈判等问题上争论不休致使朝鲜核问题久拖不决表示不满。5月30日到6月2日,他率领一个由两党众议员组成的国会代表团访问朝鲜并提出了分两个阶段解决朝鲜核问题的10点建议。

  韦尔登建议解决朝鲜问题分两步走,在第一阶段:美国应首先与朝鲜签署一个有效期为一年的互不侵犯条约;然后,朝鲜应正式放弃其整个核武器项目,允许美方对其核设施进行全面及不受干扰的核查,查清朝鲜所有地面及地下核设施;同时,朝鲜必须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美国、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中国应批准一个全面的朝鲜经济发展及安全计划,主要由日本和韩国出资,每年向朝鲜提供30亿到50亿美元的资金,以促进对朝鲜半岛投资、贸易及人道援助;最后,美国将正式承认朝鲜政府并在平壤设立代表处。

  根据韦尔登的方案,一年之后如果核查弄清了朝鲜的核设施位置并编制了其核武器及核材料清单,那么应开始执行第二阶段的5条建议:1,美朝互不侵犯条约变成永久性的;2,朝鲜应签署《导弹技术出口控制制度》;3,朝鲜同意归还滞留朝鲜的日本人;4,由朝鲜和平联盟成员国在两年内消除所有朝鲜核武器及核材料;5,美国国会应与朝鲜立法机构建立直接联系,以监督落实有关建议。

  朝鲜到底想要什么

  据报道,韦尔登从朝鲜回国后已向包括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布什政府很多高级官员通报了其和平建议,与此同时,他还与韩国、日本、中国及俄罗斯官员就此事保持着联系。

  据韦尔登透露,朝鲜方面对他的和平方案反应积极。在他访朝期间,虽然朝鲜官员多次重复了一些强硬的言词,但双方还是在正式及非正式场合进行了一些有益的交流,他说朝鲜方面表现出了愿意突破双方以前分歧的良好意愿,这使代表团相信双方可以找到令大家都比较满意的解决方案。

  韦尔登还说,朝鲜官员认为美国试图用武力改变朝鲜现政权,因此他们认为朝鲜必须发展核武器以保护自己。韦尔登说,朝鲜官员认为这是问题的核心,他们说如果美国与朝鲜签署互不侵犯条约,那么朝鲜愿意放弃其核项目及武器。据韦尔登介绍,朝鲜还批评布什政府将朝鲜列入“邪恶轴心”,称美国根本不想与朝鲜和平共处,在谈判中美方一再要求朝鲜首先放弃核计划说明美国的计划没有改变,对伊战争更坚定了他们对美国的看法。

  韦尔登指出,美国与朝鲜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可以使朝鲜相信美国只是想保证朝鲜半岛无核化,而这一目标可以不通过战争或政权更迭来实现,这也将使朝鲜再没有理由发展核武器,与此同时,美国通过此举也可以向国际社会显示它无意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

  布什政府另有算盘

  朝鲜方面去年年底就曾要求美国与其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并将此作为和平解决其核问题的一个重要条件,但却遭到美方断然拒绝。当时美国官员重申美国无意侵略朝鲜,美国对朝鲜没有敌意,但他们称美国不拿已经做出的承诺谈判,或者讨价还价。

  时过半年之后,美国政府的这一立场仍没有改变。韦尔登的方案公布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不会奖励朝鲜停止做它本不应该做的事情。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另一位国务院官员更是尖刻地说:“我们目前没有什么5点、10点或7点半计划,我们将继续与盟友就下一步行动进行磋商。”

  美国有媒体提醒大家,朝鲜方面至今还未对韦尔登的建议做出正式反应,而它下一步究竟会采取什么行动一向很难预料。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一位国防部官员说韦尔登计划中的“互不侵犯条约”肯定会招致国防部的反对,其中一个原因是,根据有关协议,美国有责任保护日本和韩国的安全。但据报道,韦尔登的计划在亚洲和联合国引起了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名助手证实,安南已经看过该计划并正在幕后积极推动其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在朝鲜核问题上,美国鹰派的目标是造成朝鲜政权更迭,而朝方则在寻求核威慑力量,这就好像是两条永远不会汇合的平行线,因此要解决朝鲜核问题需要双方都做出让步,而双方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不失为一个汇合点。最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在一次讲话中说,朝鲜目前已经走到了一个叉路口,它必须选择走哪条路,或许这话也同样适用于美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