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备纵横:现代钻地炸弹让人无处藏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3:1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曹福成、宋善秋 

  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在2003财年进一步加大了对钻地武器研究的投入,并鼓励研制包括核钻地弹在内的钻地武器。

  钻地弹历史

  17天匆匆赶制

  美国对钻地弹的研究是从60年代开始的,最初的目的是研制出一种能钻入地下摧毁前苏联洲际导弹发射井的武器。80年代美国为“潘兴”II中程弹道导弹研制出了原型钻地核弹头——W86。

  1991年的海湾战争促进了钻地弹的研发。在与伊拉克交战中,美国需要打击大量的掩体和地下工事。核钻地弹又不能使用,而大量装备的激光制导炸弹的穿透能力有限,不能对伊拉克的地下工事构成威胁。为此,美国空军紧急要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短时间内研制一种钻地炸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仅用17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研制。

  弹壳是半截子炮管

  花17天时间赶制出来的钻地炸弹被定型为GBU-28A/B。GBU-28A/B型钻地弹的BLU-113型战斗部的外壳是用退役203毫米榴弹炮炮管上切割下来的钢管制成的。这是因为,炮管用钢具有坚硬且重量大的优点,适合做钻地弹的外壳。GBU-28A/B前端装的是GBU-27制导炸弹上的激光导引头,尾部加装了大翼面尾翼。这种临时拼凑起来的钻地弹长达5.84米,重2132公斤,装有智能化的引信。引信的核心部件是微型固态加速计。该加速计可随时将炸弹钻地过程中的有关数值与内装程序进行比较,以确定钻地深度。当炸弹碰到地下掩体时,引信会自动记录穿过的掩体层数,直到到达指定掩体层后才会爆炸。

  闪亮出场

  该弹能穿透30米厚的泥土或6米厚的混凝土。首批生产的30枚GBU-28A/B有两枚用于可行性试验,两枚用于实战,其中一枚摧毁了伊拉克的一个防空洞。1991年2月27日,由一架F-111战斗轰炸机向巴格达以北数公里的空军基地地下综合设施投掷了首批两枚GBU-28A/B炸弹,其中一枚准确命中目标。飞机拍摄的电视录像显示,在炸弹击中目标后大约6秒,从炸弹钻入点冒出大量浓烟。

  在海湾战争中,GBU-28A/B可以对地下掩体造成毁灭性的破坏,曾使掩体内近千名平民死亡。海湾战争后,得克萨斯仪表公司修改了该弹的软件程序,增大了该弹的投掷距离,但是这种炸弹只能由F-111F和F-15E战机携带。由于伊拉克、利比亚和朝鲜等国修建的地下工事日益加深、加固,五角大楼设想研制一种可由F-16和F/A-18飞机携载的尺寸更小、重量更轻、投掷距离更远、精度更高、穿透能力更强的钻地弹。

  钻地弹发展方向——越钻越深

  美军目前已经拥有大量能够摧毁地面以下大约50英尺(约15米)以上的加固目标的钻地弹。但美国人对此并不满足,目前正在开发多种新型的钻地弹。据悉,美军还计划在GBU-28A/B的基础上改装一种“智能钻地弹”。美国人打算让这种“智能钻地弹”穿透至少3层钢筋混凝土或钢板。

  这种“智能钻地弹”将装有多级引信。炸弹触地后先钻入地下一定深度,由引信A引爆炸开一个洞;炸弹继续往下钻地,遇到混凝土结构时,引信B再引爆,炸开混凝土结构,并继续往下钻;遇到钢板加固工事时,引信C引爆;炸弹钻透钢板后进入掩体内部,炸弹的主战斗部才最后爆炸,杀伤里面的人员等。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不管钻地弹发展到“哪朝哪代”,钻地的深度始终是衡量钻地弹好坏的唯一标准。因此美国人想了各种办法。

  提高弹头的初速

  将穿地弹头的下落速度加速到超音速,使其动能显著增大。实验表明,当动能达到一定程度后,弹丸对混凝土的破坏机理将发生变化,高超音速的“杆状侵彻弹”对坚固目标会产生特殊的破坏形式,钻出一个远远大于弹头直径的深洞。

  采用新的战斗部技术

  如串联战斗部技术。串联战斗部的前级空心装药首先爆炸产生高超音速的金属射流,在目标表面预先烧出一个深洞,再由主战斗部钻入混凝土或砖石建筑物,在其内部爆炸。这种弹药在攻击目标时对自身的冲击速度要求不高,产生跳弹的风险也大为降低,因此串联战斗部使低空投放的弹药以低速击穿坚固掩体成为可能。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曾使用装有串联战斗部的AGM-114“海尔法”导弹攻击小型的掩体。

  对引信进行优化设计

  研制既耐冲击、又能在最佳时机引爆炸弹的引信,提高战斗部的毁伤效果。摩托罗拉公司目前已经为攻击坚固目标的武器开发出了FMU-152/B联合可编程引信,它能够在飞行途中设置引爆程序。摩托罗拉公司还在研制“硬目标灵巧引信”,以求与美空军原有的“多任务硬目标引信”竞争。“硬目标灵巧引信”能够计算出穿透距离以及按指定的引爆时间间隔引爆战斗部。首批150套引信正在接受美国空军的试验,如果成功,“硬目标灵巧引信”将应用于GBU-24、GBU-27、GBU-28等炸弹。

  增大投掷距离

  通过研制新弹翼,使钻地弹能够从敌方防空火力圈外发射、攻击敌方目标。

  给炸弹加上新型弹翼,能够更好地控制炸弹在空中的滑行,增加炸弹的投掷距离。意大利GEC-马可尼动力公司已经着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且设计出“钻石背”剖面翼。这是一种铰接型串联翼,独特的剪状结构可以使其平时收于弹体下方,只有在投放后才展开。

  提高自主能力和命中精度

  为钻地弹加装惯性导航/全球定位复合制导系统,这样当目标的位置确定后,炸弹或导弹便能根据目标的位置数据自主地飞向该“点”。惯性导航/全球定位制导系统提高了弹药的自主能力,但其制导精度不如激光制导,目前美国试图通过给钻地弹加装末制导装置或改用简易的差分全球定位制导系统来提高这种弹的攻击精度。

  一意孤行发展核钻地弹

  尽管新武器的钻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来自美国核武器实验室的小型核武器鼓吹者仍大肆鼓吹美国应该生产小当量的核武器,以打击埋藏更深的目标。1997年,美军终于开发了第一种钻地核武器——B61-11型炸弹。这种炸弹利用了早期的钻地弹设计,将核爆炸物装入非常坚硬的钢制炸弹外壳中,炸弹外壳的新型头锥体将提供更强的钻地能力。

  然而,B61-11型炸弹的钻地能力是有限的。测试表明,从4万英尺(约13000米)的高空投放时,这种炸弹只能钻进干土20英尺(约7米)左右。虽然这种炸弹是在钻地后再爆炸,但其爆炸能量传回地表而造成的破坏比炸弹在地面爆炸小不了多少。如果在城市环境下使用这种炸弹,必然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这种炸弹装备核弹药后的爆炸当量在300吨到30万吨间,就算其爆炸当量为300吨,核爆炸也会将大量的放射性泥土炸向空中,落回地面的放射性尘埃将造成大面积的放射性污染。

  遗憾的是,在世界上有识之士的一片反对声中,五角大楼仍然一意孤行地在2003财年加大了钻地武器的投入,并鼓励研制包括核钻地弹在内的钻地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