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访美寻求美方支持 化解美英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2:3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8日电(记者谭卫兵)英国首相布莱尔17日对美国进行短暂访问期间,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为美英两国出兵伊拉克进行辩护,并与美国总统布什就对伊情报、伊拉克战后重建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以化解最近美英之间的分歧,争取美方的支持和巩固双方的特殊关系。

  今年3月,美英两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对伊战争,但伊拉克境
内的大规模战斗已结束3个多月,美英军队迄今仍未能在伊发现任何这类武器。目前,布什和布莱尔都在各自国内面对巨大压力,民众和舆论指责他们为发动战争而有意夸大伊拉克的武器威胁,但相比之下,布莱尔的处境似乎比布什更为艰难。

  布什在今年1月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中说:“据英国政府所知,最近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试图从非洲购买大量的铀。”由于近来美国国内舆论和国会议员纷纷质疑有关情报的可信性,白宫于7月7日发表声明,承认上述内容所依据的是“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情报”,事后这些情报被证实是错误的。布什政府的这一作法显然是要把情报不准确的错误责任推卸给英国,让布莱尔政府来背“黑锅”。

  此外,阿富汗战争结束已有一年半,美国至今仍拒绝释放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的9名英国恐怖活动嫌疑人,并拟将其中两人送交美军事法庭审判。据悉,他们很有可能被判处死刑。这件事在英国国内受到广泛关注,英国舆论和议员纷纷向布莱尔政府施加压力,要其向美方表示英方的关切,希望有关嫌疑人能受到公正的审判。

  布什政府尽管在伊武器情报问题上也自顾不暇,但为了维持美英特殊关系,还是对紧跟美国的布莱尔政府伸出了援手,毕竟美英两国在对伊武器情报问题上利益相关。

  布什与布莱尔在17日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再次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并重申他们依然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莱尔说,美英两国发动对伊战争,是因为“9·11”事件改变了两国对威胁与安全问题的看法,任何负责的领导人都不会忽视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结合而形成的潜在威胁。他还声称,英国获得的有关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获取铀的情报是“真实的”,“我们现在仍然相信这一情报”。布什则声称,他决定出兵是因为美英两国得到的情报表明,“萨达姆是对安全与和平的威胁”,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布什还表示他深信萨达姆当时正试图重新启动核武器计划。布什这番讲话虽显示了他对布莱尔的支持,却与白宫7日的声明自相矛盾。

  在如何处置英国恐怖活动嫌疑人问题上,布什也给了布莱尔一个面子。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布莱尔结束对美国的短暂访问后不久发表声明宣布,布什决定暂不将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的英国和澳大利亚公民送交军事法庭审判,至于如何处置这些恐怖活动嫌疑人,还有待于与有关国家进一步商讨后再作决定。声明特别提到,布什和布莱尔相信,两国的法律专家将能够就解决有关问题达成一项满足双方利益的协议。

  通过此次访问,布莱尔从布什政府得到了他所期待的支持,双方的分歧也得到某种程度的化解。然而,这是否能够缓解布莱尔政府在国内的困难处境,仍有待观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