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控告布什,别再到我们这里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2:1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徐军

  近日,比利时政府决定废止《万国管辖权法》,以免除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等国际政坛的重量级人物被比利时法庭起诉的尴尬。

  立法后触犯太多

  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表示,废止《万国管辖权法》的目的是防止一些有政治意图的人滥用该法。取而代之的新法律规定,在涉及战争罪案件时,比利时法庭只受理与比利时有明确关系的案件。也就是说,只有当案件的原告或被告是比利时公民或居民时,比利时法庭才能受理。

  《万国管辖权法》是比利时1993年通过的一项法律。该法规定,只要有人上诉,比利时司法部门即可对任何犯有严重侵犯人权罪的人进行审理,不管对方是什么身份,来自哪个国家。本来,该法是针对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屠杀罪而制定的,但令比利时政府始料未及的是,该法颁布之后,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英国首相布莱尔等一批国际政坛的重量级人物分别被告上了比利时法庭。更让比利时政府头疼的是,美国官员在这些被告上法庭的政要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伊拉克战争总指挥弗兰克斯将军等都被列入了起诉名单。

  对此,美国政府非常不满,在多种场合向比利时政府施压,要求比利时政府废止该法。上个月,拉姆斯菲尔德到布鲁塞尔出席会议时表示,如果美国官员因为遭到起诉而不能到布鲁塞尔出席国际会议,那么北约总部设在布鲁塞尔就没有意义了。

  废法后一劳永逸

  在美国的压力下,比利时新政府决定废止《万国管辖权法》。分析人士认为,比利时政府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一是想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二是想一劳永逸地解决该法带来的麻烦。

  过去,比利时与美国没有什么外交上的纠葛,但《万国管辖权法》以及比利时反对伊拉克战争为美比关系蒙上了些许阴影。此次废止决定显然是比利时希望缓和两国关系的表示。从比利时政府本身来说,如果越来越多的外国领导人被告上比利时法庭,将会使比利时政府陷入各种各样的外交纠纷当中。另有迹象表明,《万国管辖权法》已开始殃及比利时政府自身。6月20日,比利时外交大臣米歇尔被比利时一个反对派组织引用该法告上法庭,成为第一个因该法被告上法庭的比利时官员。

  目前,美国对比利时政府的决定尚未作出积极的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格勒13日表示,美方还需要对比利时政府的新法律条文进行研究,目前就对比利时政府的决定作出表态还为时过早。

  据悉,在征求国内有关部门的意见之后,新的法律条文将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之后将提交议会在8月初进行表决,预计不会遇到什么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