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总参谋部原顾问孙毅将军逝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1:39 新华网

孙毅同志遗像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顾问孙毅同志(大军区正职待遇),因病于7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郭伯雄、曹刚川、李鹏、刘华清、尉健行、宋任穷、徐才厚、傅铁山、刘延东、李德生、肖克、段君毅、黄华、廖汉生、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郑天翔、杨白冰、迟浩田、张万年、张震、王光英、洪学智、赵南起等同志对孙毅
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孙毅是河北大城人,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走上革命道路,193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科长、师参谋长、红军工农学校教员、国家政治保卫团参谋长、红一军团参谋长、红军随营学校校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到达陕北后他参加了直罗镇战役、东征战役、西征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参谋长、晋察冀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校长、晋察冀军区参谋长、冀中军区参谋长、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校长兼晋察冀军区训练部部长和教育训练委员会副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协助指挥冀中部队粉碎了敌人13路进攻,参与指挥了大龙华、大清河北、三尚庄、刘庄、神堂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兼晋察冀军区第7纵队司令员、晋察冀军区华北补训兵团司令员、冀中军区保定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等职,率冀中部队两次展开胜芳保卫战,参加了石家庄战役,参加了解放天津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北军区陆军军官学校校长,第六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华北军区副参谋长,中央军委军校部副部长,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军外训练部副部长、军事出版部部长,总参谋部军训部副部长等职。“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5年11月,担任总参举办的全军教导队长集训总顾问兼指导。1978年6月,他恢复工作,担任总参谋部顾问;1980年12月,他被选为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孙毅退出领导岗位后,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等事业上,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离休干部、全国校外教育先进个人等。他还出版了回忆录《走向征途》《孙毅将军自述》和书法作品集《将军的怀念——孙毅手书毛主席诗词37首》。

  孙毅是党的七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